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除了“二手烟”还有“三手烟”?专家:让孩子远离“三手烟”危害

2017-05-30 12: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30日报道 明天是“世界无烟日”,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吸烟可能会导致肺癌、加重冠心病、糖尿病和诱发心绞痛等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除了直接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以外,“三手烟”也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危害之一,此外,吸烟产生的“烟霾”还是PM2.5颗粒的一种,也是进入人体并对人体产生危害的主要来源。 

什么是“三手烟”?烟雾残留在衣服或头发上 

大多数人知道二手烟的危害,但鲜有人知的是还有“三手烟”的存在。市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何萍解释,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有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而‘三手烟’里有的化合物,比如尼古丁,表面黏附力很强,并且会和空气中的亚硝酸起化学反应,生成有很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何萍告诉记者,这种新产生的危害人们认知度较低,而对于家里有小孩的家庭来说,孩子可能经常在留有烟草残留物的地板、地毯上爬行或玩耍,很容易接触到这些有害物质。“有研究显示,吸烟者家庭孩子体内的尼古丁含量比不吸烟家庭孩子高出7倍,所以一定要警惕‘三手烟’的危害,让孩子远离‘三手烟’。”何萍说。 

吸烟也能产生PM2.5 封闭空间不要吸烟 

你知道吗?有一种身边“霾”,是吸烟造成的“烟霾”。香烟燃烧的烟雾(包括肉眼看不到的部分)是一些微小的颗粒物,从粒径来说,属于PM 2.5的范畴,也是进入人体并对人体产生危害的主要来源。 吸烟造成的“霾”严重不严重呢?何萍告诉记者,曾有人在20平方米的封闭房间进行试验,点燃1支香烟时PM2.5局部浓度就超过了250微克/立方米,即局部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点燃10支烟时(模拟室内同时多人吸烟),PM2.5浓度稳定在700甚至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即测霾仪的最高数值。即使烟雾燃尽,PM2.5浓度也会在700-800微克/立方米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如果在电梯里吸烟,由于空间狭小封闭,一支香烟即可以造成相当高的PM2.5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20分钟后,电梯中的PM2.5浓度仍然超过300微克/立方米。“而改善不良状况的最有效方式,只有开窗通风。所以,在电梯间、空调房、车内等封闭空间一定不要吸烟。”何萍说。 

吸烟导致肺部疾病 患者直呼想爬山、跑步 

何萍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门诊的时候,常会遇到一些男性病人,称自己久咳不止、痰少,甚至其中有一些病人还会感觉气短,一些医院治疗的诊断为“肺炎”,但吃了很多药或者输过液都不见好转。“不少患者告诉我,非常怀念从前自由爬山、跑步、游泳的感觉,但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却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何萍说,根据这类患者的胸部CT显示,他们的双肺弥漫性‘毛玻璃影’或者小结节,甚至还会看到大小形状怪异的空泡,诊断报告上说‘间质性肺疾病可能’。“所谓‘毛玻璃影’,就是说原本干净的肺上面蒙上了一层雾蒙蒙的东西,像磨玻璃一样的感觉。如果再给病人做个肺功能,会发现小气道不通畅了,甚至肺和血的氧气交换也出现异常,那么这个病人很可能患上了一种疾病,叫做“吸烟相关性间质性肺疾病”。何萍说。 

何萍表示,“吸烟相关性间质性肺疾病”不是单一的一个疾病,而是一大类疾病,主要包括呼吸性细支气管炎、脱屑性间质性肺炎、朗罕氏细胞增多症等等。这类疾病也并不是真正的肺炎,也不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所以用常见抗生素治疗是不会有用的。 

“真正有效的治疗就是马上戒烟!”何萍说,一些肺功能受损明显的患者甚至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而且需要治疗或者随访3个月以上。如果不治疗,患者的肺由于受到慢性持续的损伤,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肺纤维化,病人就会越来越累,越来越气短,而且难以逆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