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淘宝部分商品不能物流跟踪 顺丰菜鸟"互掐"惹的祸?

2017-06-02 07:2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杭州6月1日电 1日凌晨,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这意味着,以后在淘宝平台购物,商家通过顺丰发货的商品难以实现实时“物流跟踪”。

截至6月1日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记者联系双方了解到,此次摩擦源于顺丰旗下的“丰巢”与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存在业务竞争,导致双方合作出现破裂。

菜鸟对外发布的声明中称,事情发生很突然。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菜鸟同时称,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菜鸟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对此,顺丰方面对记者回应表示,菜鸟以信息安全为由,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并表示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此外,菜鸟网络已经公开建议商家和消费者停止使用顺丰发货,改用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而对于在淘宝上无法追踪物流信息这一处境,顺丰表示消费者依然可以从顺丰官方渠道(微信公众号、APP、官方网站)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查询物流信息。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菜鸟与顺丰一直以来都有合作关系,但这一次两家企业的“摩擦”折射出顺丰旗下的丰巢与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存在着业务竞争,此次冲突的爆发便是双方矛盾长久积累的结果。

而据顺丰方面的回应,同样印证了此观点。

顺丰方面表示说,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以及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这个合作在2017年3至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方面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5月,菜鸟方面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截至目前,菜鸟仍在就此事与顺丰沟通,并表示其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将继续与所有合作伙伴进行数据连接、分享,提升物流体验。(记者张璇)

原标题:淘宝部分商品不能“物流跟踪”,顺丰与菜鸟网“互掐”惹的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