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在都江堰市安龙镇举行

2017-06-02 10: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参赛选手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参赛选手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现场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现场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参赛选手

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参赛选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62日报道  匠人妙手出新裁,锦绣乾坤盆中留。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今明两天,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盆景产业发展、创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2017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传统工艺传承新生代竞技成果展“安龙杯”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赛”在都江堰安龙镇海棠公园内举行,来自四川成都、自贡、泸州等5个地市的10支代表队共50余名参赛选手进行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大比拼。

国家级评委、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和川派盆景艺术大师组成的评委专家组,现场对大比拼中的每盆盆景进行严格的评判。盆景艺术大师和专家,也将进行现场盆景制作表演和讲解盆景制作技艺。此外,大赛主委会还将举办川派盆景研讨会。

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

川派大师塑造盆景中的“格律诗”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厅、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市执委会办公室支持,成都市文广新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办,都江堰市文广新局、安龙镇人民政府承办。计划为大力弘扬盆景艺术文化,促进盆景技能交流,共商盆景创新发展大计,实现盆景花木产业和乡村旅游互动互融发展,助推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据悉,此次大赛分比赛、表演、川派盆景研讨会三个部分。其中比赛、表演在都江堰市海棠公园内。

昨日下午比赛现场,参赛者使用由大赛主委会统一提供的盆、树桩、石材进行现场树石组合盆景的制作,选手自定主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盆景作品。评委将从立意及命题、选材、加工、布局、植物和小景、技巧等六个方面进行考核打分。个人参赛者最高可获奖金2000元。获得前五名的选手,还将代表四川参加6月15日在成都非遗博览园举办的非遗传统工艺新生代竞技成果展活动与扬派、苏派、徽派等门派进行巅峰对决。

今日上午,国家级评委、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和川派盆景艺术大师开展盆景制作表演和讲解盆景制作技艺。值得一提的是,在充分尊重作者意愿的条件下,参赛的部分作品将留存安龙镇海棠公园长期对外展览。

安龙镇盆景产业故事:

盆景接地气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活动举办地都江堰安龙镇是闻名川西的花木之乡、川派盆景的发源地,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派盆景传承基地,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四川省盆景之乡等美名。全镇有高级园艺师30余名,中级、初级不胜枚举。该镇重视保护与传承川派盆景,联合镇属学校将盆景纳入学校课程,孩子们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迸发出对家乡及传统技艺的热爱。

近年来,安龙镇党委政府紧扣都江堰市委“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发展主题,按照“盆景产业化、城镇景观化、项目精品化、节庆常态化”的发展思路,依托盆景、海棠特色资源优势,奋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产业提升发展硕果累累。

常见的传统盆景往往“大、精、贵”,它的受众面小,销售面窄,为了让盆景“放下身段、接地气”,安龙镇不断地借鉴经验,探索走“专业化、精品化+大众化、多元化”的盆景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继续做好传统高精艺术盆景的同时,尝试开展“安龙造”小微盆景的研发和种植

胡爱民便是小微盆景的先行者,他创建了安龙镇回乡创业青年工作室,种植了2000余盆小微盆景。近几年,他将盆景制作的技艺传承给自己的儿子,儿子便回到家乡,跟着父亲一同走上了盆景致富的道路。如今,“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儿子紧跟时代步伐,在学习盆景制作的同时,做起了盆景销售“微商”,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把盆景从自家院子“搬”到了互联网上,同时,还通过“中国盆景艺术在线”网站挂售精品盆景。近年来,销售额不断增长,2016年,通过网络销售盆景千余盆,实现交易额20万余元。

打造特色文化小镇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安龙镇依托盆景产业优势,用“互联网+盆景”思维创新绿色发展。安龙镇盆景大户吴红林说:“现在盆景产业算是发展起来了,收入也增加了,这都得益于我们发展模式的转变,正如这些盆景,它们不仅有不同的造型,更重要的是蕴含着不同的文化,这就是一种文化艺术。我们给游客的不仅仅是盆景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使这门古老艺术具有了活力,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以花木盆景产业基础为依托的乡村体验、民宿旅游产业成为安龙镇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限额以上住宿餐饮营业零售额4354.7万元,累计增幅45.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35元,同比增幅达10.3%。在产业创新发展、提档升级过程中,老百姓在实现了增收致富。

都江堰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都江堰市通过深入挖掘民间文化,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小镇和民间文化品牌,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建设特色文化名片。提升中国长寿文化之乡、柳街诗歌之乡、聚源竹雕之乡、崇义武术之乡、安龙盆景之乡、“中华财神民俗文化之乡”的知名度,打造特色文化小镇,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文化与生态环境的融合。

作为成都平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都江堰市坚决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西控”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建设绿色都江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