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住户私建花园住户投诉5年没用 各方推诿责任

2017-06-04 09:51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d8cb8a0d4d0e1a9da2584d

● 有小区数百业主维权未果

● 有住户5年投诉没用

● 集齐各方回应一看

● 唯有一声哀叹

云南网讯 去年下半年,钟先生搬进了位于昆明市官渡六甲片区的新居。不久后他发现,小区部分公共绿地被一楼业主围挡、改建成“私家花园”,他和其他业主开始维权活动,但通过多种渠道沟通、举报,他们并未获得满意结果。在昆明,这样的情况在不少小区都存在。一些业主的维权,也从最初信心满满到几年后无奈放弃。大家都知道侵占公共绿地违法违规,但为什么这些“私家花园”依旧坚挺?

一楼住户开疆拓土

钟先生居住的小区,大部分是11层楼小洋房,开发商已在一楼设计了走向绿地的门和台阶,并用矮树围出一定界限,树木内侧是一片草地,看起来应该是一楼业主的花园。

一楼一家住户正在装修,近1米高的铁栏杆把栽种的大小树木都围在了里面,并用彩色篷布将四周围住,还安装了摄像头。这样把“私家花园”铁栅栏围到路边或大面积硬化的一楼住户,在该小区内有二三十家。

钟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一户人家甚至把绿地全部挖掉,围院地面还挖了一个超过30平方米的大坑,不少业主猜测要建泳池。

“上次我路过,都看到地底下的梁架子了,总有一天要把楼挖塌。”一名业主说,这种行为破坏公共环境不说,更大的危害是安全隐患。

500业主联合维权

“我们小区绿化面积本来就只有41%,现在不少公共绿地又被私人占有或者破坏了。”钟先生郁闷地说:“现在这种样子,小区还有什么品质可言?”

这个共有1500余户的小区,已有近半人家入住,业主自发组成的维权队伍已超过500户,不少业主就此事与物管、开发商,甚至执法部门都有多次沟通或举报。目前这些私围的花园基本已停工,但没人主动拆除,有关部门也未进行强拆。

“绝对要恢复公共绿地,这个是我们的合法权益。”钟先生说,目前已有近百户业主提供了材料并签字授权,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目前正在与律师商议诉讼对策。

使用绿地写进合同

一开始,业主们与私建花园的业主沟通过,但不少一楼业主认为,买房时开发商承诺过他们可以使用绿地,因此一楼房价每平方米比其他楼层贵几千元,如果不是看中私家花园,为什么要买一楼?

记者查看该小区购房合同发现,其中确有注明一楼业主对其房屋紧密相邻的围合面积享有单独使用权,但并未明确使用方式和使用面积。一楼业主甚至向城管部门出示过一份购房合同,上面标明花园使用面积为60~80平方米,但花园部分只提供使用权,不提供产权证明。

私围花园并不罕见

私围花园、侵占公共绿地的行为在昆明市多个小区内并不鲜见。

“上次我重庆的朋友来做客,惊叹我们小区里一楼的房子太好了,居然有那么大的花园,直到我告诉他这些花园都是这些人自己围起来的他才觉得震惊。”住在滇池路片区的陈先生说,小区从少数一楼业主私围花园侵占绿地,到现在几乎所有一楼住户的花园都围到路边,“我在楼下遛狗都找不到一块公共草坪给它跑两步。”

孙女士住在广福路上的一个大型小区,她说小区去年开始有不少一楼业主不但私围绿地,还乱挖地下室,数次反映都没有人管。

“一开始跟物管反映,最初围的人少,物管说了以后有人退回去,现在情况已完全失控,谁都不愿失去这点小便宜。”周先生说,他从5年前就开始不断反映、投诉,后来也打过市长热线,转到城管部门处理,但城管部门说只能让私围花园的业主卖房时无法交易。“不过我最近发现一楼一住户已经换了主人,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看完各方回应 深陷无解怪圈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

其实昆明不少楼盘卖一楼房子时都喜欢承诺有花园,这些花园很多都和公共绿地连在一起,只要有一个人把花园围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个顽疾从未有过成功取缔的样本,主要是因为各部门没有形成合力,而且执法成本太高。加上不少住户的观点也有些自私,其实大家都不多拿多占,小区管理好了,对房产价值的提升也有好处。

物业

想整改但没执法权

“去年就开始有业主投诉,我们与一楼占用公共绿地的业主协商,发了整改通知,但小部分业主以各种方式来抵抗物业管理,我们没有执法权,也很无奈!”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先生告诉记者,合同上规定一楼业主对相邻绿地有使用权,但不能改变现状,只能由开发商和业主协商,提出解决方案。目前,解决方案正在开发商处进行最后商定,下一步小区将要求一楼业主退出超出合理范围的公共绿地,按照一开始开发商用灌木规定的区域使用,另外围合范围内不允许硬化地面,还要统一栏杆的高度。

城管

单独行动涉嫌侵权

六甲街道办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11日开始对该小区业主私围花园一事进行数次查处,当时就对第一家私围花园并在里面准备加顶的业主进行了制止,今年则给每一户涉事业主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拆除工作其实很简单,但应该由住建部门牵头,和物业公司磋商,并要求我们配合执法。如果我们单独行动,反而会被业主认为侵权,这也是我们尴尬的地方。”六甲街道办城管中队工作人员说,目前只能要求在建花园的业主停工,同时加强巡查,发现有开建的情况立刻制止。

住建

要求物业进行劝阻

采访中,一位业主出示了自己网上信访收到的住建部门回复。

5月初,官渡区住建局的回复中认为,小区内存在业主违法侵占公共绿化、违反规划私挖地下室的行为,官渡区住建局已要求小区物业对小区内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劝阻,并及时将情况向辖区街道及执法部门报告。

这位市民在回复的满意度评价中,给信访部门和住建部门的评价都是一颗星——不满意。

原标题:昆明一小区住户私建花园 各方回应深陷无解怪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