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江西公布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质下降原因

2017-06-05 18: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江西鄱阳湖都昌矶山水域上空晚霞映照(资料图)。 傅建斌 摄  

中新社南昌6月5日电 江西省环保厅5日表示,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加、工业废水污染、采砂系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质下降的四大原因,该湖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随着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鄱阳湖水质出现下降情况。2016年,鄱阳湖水质轻度污染,17个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1.8%,仅有2个点位达标,主要污染物为总磷;2017年1月至5月,平均达标率为41.2%,17个点位仅有7个点位达标。

江西环保部门分析认为,鄱阳湖水质下降原因有四大原因:一是农业面源污染,鄱阳湖周边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使用量的增加以及畜禽水产养殖量的增加使得入鄱阳湖氮、磷量增加;二是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加,鄱阳湖区生活污水排放量上升,而该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脱磷能力均较差,使得入湖总磷量逐年增加;三是工业废水污染,鄱阳湖地区部分工业园区时常发生超标排放或偷排现象,造成鄱阳湖水质下降;四是采砂,采砂搅动湖底底泥,底泥中总磷释放入水体,进一步加重了总磷污染。

针对上述四大“罪魁祸首”,江西省环保厅水环境保护处处长徐美生表示,该省将采取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依法关停取缔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企业;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打击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严控鄱阳湖周边新建重污染项目;减少采砂量,科学合理布设采砂点等措施来改善鄱阳湖水质。

此外,江西还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该省环保系统共立案2224起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2028件,累计罚款数额逾1.3亿元人民币。

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水面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聚集了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保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是白鹤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

原标题:江西公布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质下降四大原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