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航回应"香港航班险撞山":飞行员转弯转早了

2017-06-06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香港媒体报道,前晚由香港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的国航CA428航班,起飞后不久,险些撞上大澳山头。昨日下午3点,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造成事故的原因是“无线电频率繁忙,在与管制确认指令过程中先行转弯,造成短时偏离正常离场轨迹,后经管制员提醒,机组及时修正,未触发地形警告,未对安全造成影响。该航班于当晚11时21分安全抵达成都。 ”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信号干扰很常见。对方表示根据经验推断,航班CA428飞机的飞行员可能有提前转弯的举动。

媒体报道

飞机起飞后突然开始左转

据了解,涉事航班为编号CA428的A320客机,香港国际机场航班数据显示,客机原定在前晚7时45分起飞,但延迟到当晚8时45分才起航,而根据航空网站flightradar24的资料,客机大约在前晚9时06分起飞,之后在接近2800尺的高度突然开始左转,驶往大澳方向。

根据央视新闻援引的港媒报道,在视频网站上流出的一段控制塔录音内容显示,空管人员在CA428起飞不久,多次指示机师将航机爬升,但未获对方响应,其后CA428突然左转,空管人员发现后再次提示机师必须立即转右,但机师没有作出反应,空管人员只得再次发出询问,并以急速的语气催促机师立即爬升,并大呼“国航428,尽快爬升,小心前面地势、地势警告!尽快爬升至5000尺!尽快!”

从flightradar24显示的飞行路线可见,CA428在起飞后的两分钟曾经在约3650尺的上空,飞越大澳一个山头,之后才向右转。飞机最终在前晚11时21分抵达成都。

国航回应

机组先行转弯 未触发地形警告

有国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正在调查核实,目前了解的情况与港媒报道有较大出入。

新浪财经报道指出,香港机场发展关注网络发言人巫堃泰对媒体表示,相信此次事件属人为错误,可能是驾驶员听错或误会了指示,也可能是误以为航班已越过指定航点(waypoint)故可左转。

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点一般设于一个特定位置,即位于香港及澳门水域的边界,距离机场大概4海里,但根据涉事航班的飞行路线,该航班只从机场起飞1海里便左转。巫堃泰表示,“该航班左转得太早,距离指定航点尚有3海里。”

此次事件有多凶险?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表示,国航航班在香港国际机场起飞后,突然向左转,引起香港管制员紧张,立刻呼叫国航转向。但飞机高度此时已大大高于大澳山头,不存在部分媒体所说的“险些撞山”情况。

巫堃泰也表示,“大澳南边的山峰最高点为1650尺(502米),若涉事航班在该处约3650尺(1112米)的上空飞过,两者之间的垂直差距是多于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1000尺(304米)。”不过,巫堃泰指出,如涉事航班的机师不理空管人员警告,一直左转,或有机会飞近凤凰山,而凤凰山的最高点高逾3000尺(914米),故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国航西南分公司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晚11点半左右,飞机已正常抵达成都,机上旅客安全,且都已经顺利离开机场。”

昨日下午,国航在官方微博上做出正式回应:“前日,CA428(香港-成都)航班,在香港国际机场离场爬升过程中,机组对指令存在疑问,因无线电频率繁忙,在与管制确认指令过程中先行转弯,造成短时偏离正常离场轨迹,后经管制员提醒,机组及时修正,未触发地形警告,未对安全造成影响。该航班于当晚11时21分安全抵达成都。国航历来将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将进一步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突出严格管理,以确保持续安全。”

业内资深人士:

信号干扰常见 机组必须“复述塔台指令”

针对此次飞行事件,记者与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已经听说了国航CA428一事。他根据经验推测,造成此事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干扰或误听。

“无线电频率繁忙”

这种情况很常见

首先,针对国航回应里指出的“无线电频率繁忙”这一情况,对方表示:“地面空管与飞行员之间因信号干扰出现沟通不畅,很常见。在机场内,随时都有无数架飞机起降,这些飞机之间会产生相互干扰;另外,机器故障也可能是造成沟通不畅的原因。至于前晚国航涉事飞机的情况,要以具体调查报告为准。”

该人士表示,在飞机起降过程中,必须遵从“空管塔台发出指挥指令,机组复述指令”的原则,双向确认之后,才能进行操作。因此,他认为,国航涉事飞机在起飞后的操作中存在失误。该人士表示,操作失误在业内分为“有后果”和“无后果”两种,前晚的情况属于后者,而“有后果”的情况,最严重的是“飞机撞山、撞地、撞其他飞机”。

“短时偏离正常离场轨迹”

遇上关键节点较危险

其次,针对国航回应中提到“造成短时偏离正常离场轨迹”的说法,这名专业人士表示,飞行员在起飞前,都会拿到一份“标准离港程序”,这个程序书针对每个机场的地形等条件不同,给出的参数也不同。在程序书上,会清楚标注出指定航点或高度,飞行员将根据这些参数来进行飞机爬升、转弯等一系列操作。“短暂偏离正常轨迹的情况发生时,如果遇上了关键节点,比如转弯等,则较为危险。”

“未触发地形警告”

紧急情况会自动拉响警报

对于国航回应中提到“未触发地形警告”的说法,该人士表示,地形警告是一种装载在运输航空飞机上的安全机制,当遇到地形突变等紧急情况时,警报会自动拉响,以提醒飞行员调整飞行操作。

红星新闻记者 沈杏怡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综合报道

原标题:飞行员转弯 转早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