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媒揭秘美国首位华裔女飞行员:曾回中国帮助抗战

2017-05-29 08: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美媒称,来自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黑兹尔·李(李月英),是美国军队中第一位华裔女飞行员。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月25日报道,许多历史学家的说法是,黑兹尔·李(李月英)是在第一次飞行后当即决定成为一名飞行员的。

从中国移民到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定居后,李月英在1932年进行了首飞,离她高中毕业仅几年的时间。当年晚些时候,她成为第一批获得飞行员驾照的美国华裔女性。她后来成为第一位为美军工作的华裔美国女飞行员。

报道称,李月英是妇女飞行团中仅有的两名亚裔美国人之一,另一位是华裔美国人玛格丽特·季,她是加利福尼亚人。二战期间,妇女飞行团计划雇用平民女飞行员参与美国的非作战任务。

国家妇女飞行团二战博物馆的桑德拉·爱德华兹·斯皮尔斯对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组记者说:“那时的妇女要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是很不容易的。很多人认为,女性根本不应该开飞机。但是,她们承担了男飞行员的工作,让他们得以参战。”

斯皮尔斯记得童年时代曾听人说过年轻女飞行员的故事,因为她的父亲就是位于得克萨斯州斯威特沃特的她们的初级老师中的一员。作为仅有的134名培训“飞歼击机”的女飞行员之一,李月英有资格为空军运输司令部执飞,因为她之前进行过飞行训练,而且获得了美军的执照。

“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男)飞行员腾出手来,(女飞行员)可以把飞机开到有男行飞行员的地方,不管他们在哪里,以及为炮兵拖靶。他们不会允许她们飞到国外。(妇女飞行团)想这么做,但没有获准。”

报道称,除了只能执行非作战任务外,妇女飞行团在试图开始她们的飞行员职业生涯时,还遭遇了其它重大障碍。

斯皮尔斯说:“这些女孩必须要有飞行员驾照,还要有飞行时数。”他指出,这些都必须要飞行员自己花钱,因为妇女飞行团当时没有被认为是军队的成员,因此,她们还必须要自己支付食宿和制服的费用。她还说:“她们还必须得是美国人。”

尽管李月英及其七个兄弟姐妹中的许多人都是美国出生的,她是在俄勒冈开始进行飞行训练并获得驾照的,1933年,她决定回到父母的家乡中国,寻找工作机会,并在抗日战争爆发前的准备阶段向中国提供帮助,据斯皮尔斯称。

斯皮尔斯解释说:“中国对有兴趣加入中国空军的飞行员进行飞行培训。”她特别指出,好几位华裔美国人前往中国提供帮助。“然而,他们不想要女性。”

她加入军队的梦想破灭,令她颇为沮丧。此后,她来到中国,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打响时她一直留在那里。后来,她回到美国,在纽约为当时的中国政府工作了一段时间。同为华裔美国飞行员的“克利福德”雷炎均(李月英未来的丈夫)在中国空军服役了几年。

1944年李月英在蒙大拿州大瀑布城的飞机跑道上与另外一架飞机相撞,两天后去世,结束了短暂的生命,年仅33岁。她去世后仅几天,她的家人就获悉,她的兄弟维克托在战斗中牺牲。

据美联社称,李月英的家人为她和维克托都挑选了墓地,但一开始他们被告之,亚洲人不允许葬在那里,她的家人极力抗争,最终胜利了。

了解李月英的朋友和亲戚们对《短暂的飞行:李月英和那些飞歼击机的女性》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说,她没有自认为是一名开拓者或者未来的历史人物。她想把精力放在飞行上,但是关于她的最著名的故事之一却使她处于显要的位置。

斯皮尔斯在提及1943年6月28日李月英的那次紧急着陆时说:“我在讲解时喜欢用的版本是李月英自己在(妇女飞行团)的报纸《复仇者》上写的。文章谈及了她如何不得不关闭引擎,并在农田里迫降。当她从机舱里爬出来时,看到了一辆绿色的轿车和农田的主人及他妻子。”

斯皮尔斯解释说,这对夫妇显然认为李月英是一名日本战斗机飞行员,他们手持干草叉准备保卫他们的土地。斯皮尔斯说:“然后他说,‘你是不是中国人或者日本人?’她说,‘我是中国人,先生。’然后他说,‘你降落得很漂亮。’”

她的身份解释清楚后,那对农民夫妇带李月英回到他们的家,并帮她给基地打电话让基地帮忙把迫降的飞机弄回去。

近年来,李月英及其他在二战中服役的女飞行员的身份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认可。妇女飞行团的成员直到1977年才获得二战老兵的待遇,为了得到官方的认可他们进行了长期的争取。2010年,妇女飞行团获得了时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颁发的国会金质奖章。

 

原标题:美媒揭秘美国首位华裔女飞行员:曾回中国帮助抗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