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京东使用"成都造"新能源车 一年减少碳排放1900吨

2017-06-06 07:2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新能源车将大规模应用于电子商务。记者6月5日从京东集团获悉,京东从成都郫都区、新都区、青白江区以及南充市的中小件物流园发货到成都市区和南充市区的所有配送站,已由原来柴油车全部替换成了新能源货车。

这批新能源汽车主要来自“成都造”,这是电商企业在四川首次大规模采用新能源车进行商品运输,这不仅能够保障在618大促期间商品24小时进城,而且一年约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00吨。根据《全民节能减排手册》的数据,这意味着一年能节省约200万度电,相当于一台1.5匹的空调运转180万个小时(约200年)。

京东规模化采用“成都造”新能源车

据介绍,首批新能源车数量超过100台,经过考察、测试,分别采购了来自成都和南充的两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为了保障新能源汽车的正常使用,京东在各大园区都安装了充电桩,配备了专业的人员进行技术保障。

京东物流西南公司运输管理部负责人称,传统柴油货车百公里油耗大约是10升左右,每辆车每天从仓库到配送站3次,总计约200公里,按照中国碳排放交易网关于BP中国碳排放公式:节约1升柴油=减排2.63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替换一台柴油货车每年能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9万千克。这意味着,100台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90万千克 (1900吨)。

据《全民节能减排手册》的数据显示:减排一千克二氧化碳相当于节省1.04度电,这意味着此举相当于一年约节省200万度电。

“未来将加速新能源车的投入和应用,通过购置、租用等多种形式以更多安全、稳定、清洁的电动车替换现有运输车辆,并在城市新能源电动车的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布局,为环境保护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前述京东相关负责人称。

京东物流将大力推进环保科技

近年来,京东联合国内大型电动汽车整车厂家联合共同测试、共同推动研发电动物流货运车,用于各分拣中心到配送站点路段的运输。去年六月,首批京东新能源货车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率先上路运营,这也使国内物流快递行业中货运车辆中首次出现了环保纯电动车的身影。

除了大规模使用新能源货车用于运输,京东在包装、仓储、售后等物流各个环节不断探索和创新,从自主研发环保包装新材料、电子签收、回收利用等各个方面入手,将环保理念贯穿到整个物流环节。

在包装材料方面,京东与东港股份联合成立的“京东包装实验室”是国内首家基于电商物流包装领域的实验研发机构,京东将包装胶带的宽度由53mm缩短至45mm,仅这项小小的改进就使京东在2016年减少了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今后还将推出免胶带纸箱、可降解胶带等新型包装材料,京东自主研发的电子签收系统替代了纸质小票,将节约上千吨物流小票和POS小票产生的物料,大大减少快递垃圾的产生。

京东拥有完全专利的防撕包装袋,使用了更加环保的新型材料,且更加安全并能重复使用,在前不久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峰会中获得“中国绿色仓配技术创新奖”,在此基础上,京东进一步研发了全降解包装袋,百分百降解对环境零压力。

原标题:京东使用"成都造"新能源车 一年减少碳排放1900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