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共享冰箱亮相两月 捐赠食物者渐多

2017-06-06 08:4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位于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的共享冰箱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篮球、共享KTV、共享雨伞……花式共享正在不断翻新着人们的共享生活,今年3月出现在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的共享冰箱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相较于上海共享冰箱的哄抢现象,北京共享冰箱的刷卡模式,成都的共享冰箱近两个月来运营得如何呢?来看看天府早报记者实地探访有何发现。

1问

会有哄抢浪费的现象吗?

冰箱每天运营8小时 全靠大学生志愿者值守

天府早报记者5月16日上午9时许来到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发现摆在这里的两台共享冰箱里的食物还不太多,“那些商家现在还没把食物送过来,”守在冰箱旁的两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中午会有企业送盒饭过来。”

这两位志愿者来自四川大学,其中一位张同学正在四川大学康复医学专业读大二,“我没课的时候就过来值守,一周来一两次,一次守2到4小时。”张同学透露,冰箱每天上午9时从社区推出来,下午5时再推回去,其间都有志愿者值守,“一般都是两个人守,志愿者基本上都是川大的。”会有食物浪费或是哄抢的现象出现吗?张同学说,因为有人值守,所以很少有这种情况,他最多的时候两小时发放了一二十份食物,“来人的时候,我们会询问一下,做好登记再发放食物。”

为什么会询问?原来,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在共享冰箱领取食物,只有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工会认定的困难职工,以及残疾人、环卫工人、在附近就医的病人可以领取,“不过这些人不需要证明,志愿者会对来领食物的人进行简单的询问,做好登记就可以发放食物了。”项目负责人杨欣告诉记者。

2问

捐赠的食物安全性如何?

捐增食物的多是企业 个人捐赠只接受封装食品

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强告诉记者,共享冰箱自3月21日启动以来,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前来领取食物,“我们这里都有详细的公示。”记者在公示栏的领取情况统计中看到,从3月21日到4月21日,共有1325人前来领取食物2087份,领取食品的人中,“环卫等户外劳动者”占到了近半数,多达981人。

捐赠情况的公示表中显示,这一个月接受了总估值13212元的食物,其中大部分食物还是来自于企业,也有一些是小区居民集体捐赠的。那么,个人捐赠会不会存在食物变质的情况呢?

“如果只是因为家里煮多了饭吃不完送过来,我们是不会接受的,”杨欣说,共享冰箱对于食物的捐赠有相应的规定,并非什么食物都会接受,“如果是盒饭这些,必须是有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的企业捐赠的;对于个人的捐赠,我们只接受封装食品,而且必须要检查保质期和外包装是否有破损。”杨欣表示,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规避食物安全风险。

3问

如何广泛推广共享冰箱?

将在电脑城增加冰箱 保证每个点都有足够食物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在共享冰箱的旁边,立了两个展架介绍某企业的食品,对于是否担心有企业借公益炒作的嫌疑,杨欣表示不会,“这家企业不仅捐赠了冰箱,还捐赠了很多牛奶。”

杨欣介绍,共享冰箱设立之初就联系了一些爱心企业,“杭州有过共享冰箱消失的先例,所以我们也做过研究,如果没有企业垫底,很可能有时候送食物的人太多,食物就坏掉了,造成了浪费;有时候送食物的人又太少,来领取食物的人会扑空。”杨欣介绍,目前捐赠的个人也慢慢多了起来。

杨欣介绍,“我们还将在闹市区增加共享冰箱的数量,现在已经到位了两台冰箱,准备放到电脑城门口去。”不过,杨欣也表示,不会急于扩张,“现在这两台冰箱每天要发放八九十份,以后我们要保证每设一个点,就能有足够的食物提供。”

网友评论

@鱼鱼:还记得牛王庙地铁站口的爱心墙不?影响市容、卫生堪忧……种种尴尬让人始料未及,不过无论如何这种公益性质的设施,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广泛推广。

@好吃不懒做:免费的食物易拿,免费的生活难找,弱势群体需要的不止是食物,更多的应该是社会救助体系的愈加完善。

@红心A:我更愿意叫这种冰箱为“爱心分享冰箱”,虽然可能涉及到一些尴尬的问题,但初心是好的,希望有更多人、更多企业参与到捐赠中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可以从中受惠。

记者手记

共享冰箱更像爱心冰箱 良好运转需监管食品卫生

成都并非第一个推出共享冰箱的城市,早在去年5月,扬州就出现了国内首台共享冰箱,但最后却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去年9月,上海也出现了共享冰箱,但同样遭遇了诸多尴尬,比如“一人多拿”现象严重,有人甚至拿着塑料袋来装食物,冰箱经常被“一扫而空”,而定时发放的门店门口则排起大长队,造成短时间内大量人群聚集排队,存在潜在的安全等问题。

近日,北京也出现了共享冰箱,为了规避哄抢的现象,北京的共享冰箱采取了刷卡领取食物的方式,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失独老人、残疾人家庭、贫困儿童等特定群体,可每日3次刷卡免费领取。

从北京和成都的共享冰箱划定人群这一点来看,共享冰箱可能更像是爱心冰箱,作为一种公益设施,我们当然希望它能渐渐普及,但在具体运营中,也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堪需解决,例如食品卫生问题,北京的共享冰箱,就有媒体直接质疑,“冰箱里的食物你敢吃吗?”记者在南虹村社区附近也随即询问了一些环卫工人领取食物的情况,有位大姐直言,她担心不卫生,所以只拿过两次牛奶,“不得拿饭,他们还拿到过有冰块的饭,微波炉加热了也不能吃。”一位大哥也表示盒饭太难吃,“还不如回家煮碗稀饭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食物来之不易,要让共享冰箱更广泛地推广,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这种公益设施能真正实惠到有需要的人群。

他山之石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每年全世界浪费的食物总量高达13亿吨,人们所生产的1/3的食物将面临被浪费。“分享冰箱”的出现,既为一些容易被浪费的食物提供了“新家”,又对生活困难的人形成“救济”。

西班牙:政府设立食物银行

在西班牙的加尔达考市,政府曾经给穷人设立食物银行。将那些卖不出去、但还能够食用的食品收集上来,集中分配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出去。如今,食物银行已遍及欧洲的13个国家,总数达157家。

德国:企业开设发放食物的网站

在德国的柏林,两家大型的食品机构,组织志愿者专门去超市和餐馆收集准备被丢掉的食物。为了这些食物,他们还特意准备了冰箱,需要食物的人都可以来免费领取。甚至还有企业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大家可以登记注册,让需要的人直接上门领取。

美国:企业配送食物到救助站

美国一家企业做过一个“食物分享”的新计划。全国7600家的分店将把所有未售出的速食品捐赠于美国的食物银行。他们用冷藏车每天从全美各地的门店收集食物,然后配送到各个赈灾点、救助站。食物从离开门店一直到送达到有所需的人们手中,全程不会超过24小时。

原标题:成都共享冰箱亮相两月 捐赠食物者渐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