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卡塔尔一天之内遭8国集体断交 美国或出面调解

2017-06-06 14:53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5日,复杂的中东局势又添变数——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这八个国家接连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卡塔尔一天内被八国断交 超市粮食被抢购一空

在这几个国家发表的断交声明中,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地区安全局势成了断交的主要理由。而在断交声明发布后,几个国家的相关措施也随之而来,沙特宣布禁止卡塔尔公民进入沙特。巴林政府则表示,召回巴林驻卡塔尔外交人员,并要求卡塔尔驻巴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阿联酋在声明中表示,禁止所有卡塔尔公民在阿联酋过境或停留,而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6日起将停飞往返卡塔尔的航班。除了交通,卡塔尔媒体也遭到屏蔽,阿联酋声明称,卡塔尔利用其媒体工具直接或间接地散布和宣传极端思想。就在阿联酋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当天,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在阿联酋地区无法观看,其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应用也无法访问。此外,由沙特领导,以支持也门哈迪政府为主要任务的多国联军同时宣布,结束所有与卡塔尔方面的合作,原因是卡塔尔支持在也门的恐怖组织,与也门反政府武装胡塞组织有勾连。

此前,卡塔尔的食品主要通过沙特陆路运输入境,如今沙特关闭与卡塔尔的边境,民众生活将受到影响。为此,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不少民众开始抢购粮食。除了柴米油盐,多国关闭与卡塔尔的口岸,还影响了航空、旅游等行业。

在多哈的超市入夜之后仍然有大批顾客,不过可以选购的物品不多,特别是粮食,大部分货架已经被抢购一空,卡塔尔居民担心进口受到影响,抢购粮食以防万一。另外卡塔尔宣布,由星期二起停止对沙特、埃及等四个国家的航班,直到另行通知,顾客可以退款,有大批旅客赶到机场办理手续。由于多哈是来往欧洲和中东其中一个主要的中转站,预料这次外交风波会引起航空界和旅游业的混乱。

卡塔尔外交部回应称,断交的决定“不合理且毫无依据”,对决定与其断交的国家感到遗憾。卡塔尔称,将尽其所能“抵挡影响卡塔尔社会和经济的企图”。

为啥会被中东“朋友圈”“拉黑”?专家指出三大原因

同属海湾国家,可以说是唇齿相依,为什么卡塔尔会被中东的“朋友圈”“拉黑”?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他们对伊朗的立场和态度存在比较大的分歧,现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尖锐地敌对,卡塔尔不这样认为。第二在阿拉伯国家内部,卡塔尔主要支持穆斯林兄弟会,这一点上和相关国家存在着尖锐的摩擦。第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其中也发挥了作用,半岛电视台标新立异,特别是和海湾地区君主国的政治格格不入,被沙特阿拉伯这些君主国看作是刺激他们国家内部阿拉伯年轻人一个很重要的源头,很多国家对半岛电视台抵制。

针对多国与卡塔尔断交风波,美国国务卿蒂勒森5号表示,美方鼓励各方协商对话解决分歧。另外,由于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部署军力的重要基地之一,美方没有计划改变对卡塔尔的立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愿与该地区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打击威胁全球安全的恐怖主义才是最值得关注的议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称,邻国之间越来越紧张的局势将会影响到所有人的利益,政治与和平的手段、透明的对话是解决卡塔尔与周边国家问题的唯一出路。

断交风波之后,科威特已经表达了斡旋的意愿。今天,科威特埃米尔就将到访沙特,与沙特国王会面。李绍先表示,目前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内部,能够参与斡旋的力量就是科威特与阿曼。“海合会六国大概可以分为三拨,第一拨是沙特阿拉伯,它一国独大,有一个小兄弟跟了他,就是巴林,他需要沙特保护。与此同时卡塔尔、阿联酋和科威特构成第二集团,它们都有一定的独立性,尤其是卡塔尔比较强烈。这一次之所以阿联酋这么积极地紧跟着沙特阿拉伯,主要是在此之前阿联酋驻美大使邮箱被攻破,邮件曝光,邮件里面阿联酋挑拨美国跟沙特的关系,希望美国把在海湾的重心放在阿联酋,而不是放在沙特,他这次实际上是将功补过,所以表现特别积极。科威特这次不是很积极,一方面它有一定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在阿联酋曝光的邮件里,鼓动美国诋毁卡塔尔和科威特。第三个集团就是阿曼,阿曼一向是中立的,他和各国的关系都很好,在这种情况下它是能够参与调解的地区力量。”

那么斡旋究竟能不能奏效呢?李绍先认为,在海合会内部,科威特埃米尔出马斡旋非常必要。在此基础上,美国出面调解也十分重要。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也摆出了要调解的架势,不排除美国会进行调解,海湾断交危机恐怕在调解下最后还会逐渐趋于缓和。

国际原油市场担忧卡塔尔局势影响 油价下跌

据外媒报道,交易数据显示,因卡塔尔局势加剧了对石油减产协议执行的担忧,6日上午国际油价下跌。

报道称,6日,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至49.27美元/桶。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4%至47.19美元/桶。


原标题:卡塔尔一天之内遭8国集体断交 美国或出面调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