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籍抗战老兵聚首 洒酒祭奠英魂

2017-06-07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5日,成都南郊公园,7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整齐地站在昔日川军将领刘湘墓前,献上一束束白菊花,并郑重地致以军礼。

80年前,一群四川母亲衣袖擦泪眼,亲送儿子出川奔赴上海、山西、湖南等抗日前线,拯救危亡边缘的国家和民族。抗战期间,340万好男儿,付出64万伤亡之惨烈代价。

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的80周年。5日上午,曾亲历抗战的7名川军男儿——陈家乾、李圣言、苏国章、周禄生、陈永诚、何镜明、苏定远,重聚于南郊公园洒酒祭英魂。他们中,有3名身体健朗者还将再度集结,重返当年抗日战场,缅怀昔日牺牲战友。

现场/从邛崃到成都祭奠抗日英魂

“早上5点就起来了,特别高兴。”5日上午9点过,成都南郊公园里,白发苍苍的陈家乾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川军将领刘湘墓前,静静地等待其他老战友到来。

“特别想见一见老战友。”陈家乾笑着说,当天一早,他便坐上从邛崃开往成都的汽车,提前来到这里。不久之后,几位身穿戎装、头发花白的老人,或在家人搀扶下,或坐着轮椅如约抵达现场。

当天上午11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陈家乾、李圣言、苏国章等7名川籍抗战老兵,拿上一束束白菊花,缓步来到刘湘墓前,为这位已故的川军将领献花,并致以军礼。

“当年,就是他号召川人出川抗战,奋勇杀敌,保家卫国。”陈家乾望着青黑色的墓碑感叹。

峥嵘/ 血战湖南衡阳刺刀战中负伤

“我的家在大轰炸中炸没了。”97岁的苏国章说,他打小就恨透了日军。后来,他同自己的哥哥一样,毅然在征兵册上填上了名字,而后加入中国军队的99军补充团。

1944年,被称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的城市攻防战,在湖南衡阳爆发。面对6倍于我军的日军虎狼,苏国章所在部队奉命驰援。不料,他们在衡阳外围遭遇日军阻击。在之后的突破中,部队与日军进行了一场白刃战。“大家都杀红了眼,跟鬼子拼了命。”苏国章说,他挡下一个鬼子刺刀后,不幸被另一个鬼子偷袭。由于伤重,他后来随伤病队回到了重庆。

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的80周年。“老兵们一直有个心愿,想重返战场祭奠牺牲战友。”成都关爱老兵志愿者王虹说,这次老兵相聚,其中有三位身体硬朗,且又同在湖南参与抗战的老兵——陈家乾、苏国章、周禄生,将于6月6日重返昔日战场。

“老兵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去重走昔日战场,祭奠长眠在那里的战友。”王虹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见习记者曹菲

原标题:川籍抗战老兵聚首 洒酒祭奠英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