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次透露嫦娥五号着陆点

2017-06-08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任务简报

嫦娥五号

■将于今年年底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

■将为中国取回第一抔月壤

■它将着陆在月球正面吕姆克山脉,同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

■吕姆克山脉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

嫦娥四号

■计划于2018年发射

■将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

■将包括发射中继星及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两次任务

■共搭载10种11件科学载荷,包括国际载荷

在6日开幕的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首次透露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着陆地点为月球正面的吕姆克山脉。他还表示,中国后续月球探测的重点在月球南极,并提出国际合作探月倡议。

嫦娥五号

今年飞向月球正面西北部

按照项目时间表,今年下半年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将飞往月球执行采样返回任务,如果成功,这将是人类本世纪首次从月球上采样返回。

刘继忠在大会报告中透露,将为中国取回第一抔月壤的嫦娥五号将于今年年底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它将着陆在月球正面吕姆克山脉,同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吕姆克山脉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

中国计划于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他介绍,作为嫦娥三号备份的嫦娥四号,将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嫦娥四号将包括发射中继星及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两次任务。嫦娥四号共搭载10种11件科学载荷,包括国际载荷。同时,在嫦娥四号任务中,还将搭载发射哈尔滨工业大学两个微小卫星进行编队飞行,中山大学的激光角反射镜以及重庆大学牵头的月面微生物圈。

设计和规划

我们把重点放在月球南极

刘继忠说,月球探测有很多国际合作机遇。当前,传统航天大国和新兴航天国家都有月球探测活动的规划。鉴于目前国际共识,月球探测的热点是南极。对于月球南极的水以及南极永久阴影区的探测酝酿着更重大的科学发现。

欧洲空间局提出的建设“国际月球村”等概念,也是中国长远的目标。“目前,对于后续的月球探测,中国正在概念设计和规划研究,我们把重点放在月球南极。”刘继忠说。

他说,中国推动月球南极探测的国际合作,主要研究月球南极地质结构等。同时合作还可包括月球科研站的建设,建设能源长期供给、自主运行的月球基础设施以及开展长期科学实验。

据新华社、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首次透露嫦娥五号着陆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