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医生直播南极种菜 将在南极中山站工作到年底

2017-05-08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唐铭骏在无土栽培温室进行直播

唐铭骏在做包子

“这里是南极中山站的营地外面,大家能看到我身后的冰川吗?尽管今天天气不错,但气温仍然是零下26℃左右,大家看,我的胡子上面都结冰碴子了……”6日11点半,38岁的唐铭骏开始了自己的直播。他是成都市西区医院的外科医生。去年11月2日,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启程,唐铭骏成为4名随队医生之一,他将于年底返回。

在南极中山站,唐铭骏除了本职工作,还大秀厨艺,并研究起无土栽种,用种出的菜做川菜、烫火锅。他在网上自称是一名会种菜的南极医生。

选拔检测 高原越野跑12公里以上

自2015年报名开始,唐铭骏经过了长达一年的选拔考核,才得以入选。他现在所在的科考站为中山站,也是该站唯一的随行医生。唐铭骏表示,目前,大部分已经完成科考任务的队员已返回。他和另外19名队员仍坚守在中山站。“要到年底与第34次考察队随行医生交接完后,我的工作才算完成。”

“只有在三甲医院拥有8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医生才能参加选拔。”唐铭骏介绍,由于南极气温常年零下20多℃,还有极昼极夜现象。因此,还需要医生具备相当不错的生理和心理条件。

去年2月,唐铭骏先到哈尔滨附近的亚布力滑雪场接受极寒地带生存能力检测,在零下20℃挖雪洞、雪地越野、滑雪等。10月,在西藏羊八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高原生存能力检测。“每天越野跑12到15公里,还要训练攀岩、登山等。”

通过体能测试后,南极科考队选拔组对唐铭骏进行了面试,专业水平和心理素质测试则通过视频和电话进行。最终,他从全国200多名参与选拔的医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的医生。

南极职责 定期体检兼职睡眠管理

中山站距成都约1.4万多公里,年平均气温零下10℃左右,极端最低温度达零下36.4℃。

唐铭骏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看到一名激光研究博士的仪器就被13级大风吹走,他立即去帮助队友寻找。“这边风太大了,吹飞的东西大多都找不回。不过不用担心,在南极,任何东西都有备份,也必须备份。”

在南极,唐铭骏的主要工作是提供医疗保障。每月定期为队员体检,每季度还会进行一次静脉血分析。“一般都不会有大事,主要是一些关节扭伤、肌肉拉伤、冻伤、皮肤割裂伤等。”

中山站每年连续白昼和连续黑夜都会持续数十天。“极昼已经过去,5月中旬极夜又会开始。”唐铭骏表示,“极夜比较难熬,零下30℃,还有暴雪、狂风,队员很容易情绪化,再加上生物钟紊乱,会对科考工作带来比较大的困难。”他兼职睡眠和情绪管理,监督每个队员睡眠时间,提升睡眠质量。

由于南极还驻扎着其他科考团队,如中山站附近的俄罗斯进步站。偶尔遇到紧急情况,还会救治前来求助的俄罗斯科考队员。

多面能手 无土栽培做川菜玩直播

今年4月下旬开始,唐铭骏玩起了网络直播,每个周末他都会带来一场直播。在直播平台上,他自称是一名会种菜的南极医生。是的,唐铭骏在南极的温室里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种出了不少蔬菜。“科考站的补给是一次性的,越冬队员又要在这里待一年,而蔬菜保存期大多只有半年。”他自称已经种出了油麦菜、生菜、黄瓜、苋菜、芹菜等。

无土栽培是南极公约允许的,但操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唐铭骏说,种植必须在温室进行,而中山站的温室已经超过一年没有使用了。在站里管道工的帮助下,唐铭骏建造了一套简单的管道灌溉系统,一边通过书籍和网络学习无土栽培,一边研究摸索。

经过不断尝试,唐铭骏让中山站的温室恢复了生机。“虽然规模还比较小,不能进行常态供应,但是也够队员们每周食用一两次了。”唐铭骏甚至亲自下厨做川菜。“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口味不同,可是我做的菜大家都还是很爱吃。3月7日,我还为他们做了一餐火锅,他们对我从成都带来的火锅底料赞不绝口。”今年,他还准备申请扩大种植面积,种出更多健康蔬菜。

原标题:成都医生直播南极种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