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记者提前探营非遗节:1100多项非遗项目已经集结

2017-06-08 11: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 本周六,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成都盛大开幕。6月10日至18日期间,来自全世界的1100多项非遗项目,将汇聚国际非遗博览园,“烹饪”出一场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6月8日,非遗组委会邀请媒体提前探访非遗博览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第六届非遗节的主会场看到,园区内一切准备就绪,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布展。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无论是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上展销的31个手工艺项目,还是歌舞展演环节上的16支国际表演队,本次非遗节刮起了最炫世界风。

10点,记者来到五洲情会展中心,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将在这里举行,参与表演舞狮的小伙子们正在认真排练,他们在敲锣打鼓的乐器中变换队形。

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非遗园区布展最大的特点是特别注重活态展示,《保护非遗公约》展里就有大大小小的活态展览10多个,此外,非遗节期间,新生代非遗传承人400多人现场展示,全国各地非遗代表传承人带着作品前来现场秀手工艺,还有13个国家19支队伍在主会场表演节目,邀请市民参与其中。

10点半,记者来到“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区,亚太馆、欧洲馆、非洲馆等几个展馆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展,展厅里的巨幅喷绘,展示了各个国家最为经典的手工艺项目。

本届非遗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将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和工业的结合两大类别一一呈现。组委会邀请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土耳其、泰国、日本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项目参展,土耳其的地毯、法国皮质绘画经典一一亮相,人类非遗的多姿多彩,不同文化非遗的个性和魅力,各个国家保护非遗的实践成果,都将在这个国际范儿的展览中精彩荟萃。

讲解员特别介绍了土耳其地毯。早在13世纪,马可波罗曾来到此地并在游记中写到:“世界上最好最漂亮的地毯只能在土耳其找到。”土耳其最古老平织地毯于公元前7000年就出现了。本届非遗节,土耳其著名的地毯编织艺术家ArzuTutuncu也将来到成都,进行活态展示,她将带来家族世代传承的地毯的制作工艺,让古老的艺术品适应新时代的生活。

11点,非遗节开幕式节目在五洲情舞台上进行彩排,广东湛江遂溪县金领龙湾舞狮队将在开幕式上表演节目《醒狮贺盛会》。作为开幕式的,18个舞狮小伙儿6号专程就从湛江来到成都,投入排练。

领队介绍,中国醒狮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当地已有上千年历史。表演者们平均年龄20岁左右,从事醒狮表演三四年,非常热爱舞狮表演。湛江被誉为舞狮之乡,当地人遇到红白喜事总要邀请舞狮队。

有趣的是,舞狮节目到了第二乐章,融合进了非洲手鼓和舞蹈,混搭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虽然中国大鼓和非洲手鼓的鼓点节奏不太一样,中国鼓手们和外国人在一起排练的时候,彼此配合对方的节奏,才配合几天就已非常默契。

原标题:记者提前探营非遗节:1100多项非遗项目已经集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