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餐厅变身“匠人”小课堂 大师助力非遗节

2017-06-09 14: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6月9日报道 银丝花、蜀绣、漆器、糖画……昨天晚上,这些最多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同时开课的“非遗小课堂”逐一亮相,与成都的数十名小朋友来了个亲密接触。

3

6月10日到18日,2017年第六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成都举行。昨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漆器国家级传承人尹利萍、银花丝省级传承人倪成玉、糖画市级传承人谢丰坤四位大师在环球中心必胜客店餐厅内各据一角,为孩子们讲解各自代表的非遗项目。

成都“银花丝”这项金属工艺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几乎包含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各种精华。它与蜀绣、竹编、漆器一起,号称成都非遗“四大名旦”。

在倪成玉大师的手下,以纯银丝作线,勾勒出美丽的图形与边框,灵活的双手飞快地填充编织,上下穿梭、左右堆砌之间,栩栩如生的图样便跃然而出。现场,小朋友就各自发挥创造力,用银花丝摆出图案,再用相框一裱,就是一副精美的艺术品。“真是太好看了!”李奕彤小朋友的妈妈说,“而且这个过程虽然不是很复杂,但是也让孩子感受到了咱们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对小朋友们来说,银花丝的制作体验只是当晚的惊喜之一,他们还在孟德芝老师那里学会了蜀绣12种针法中的滚针和截针,用“成都漆艺”传统的黑红金三种颜色描绘出各种图案,在谢丰坤大师的指导下“做”糖画……

这里从一家餐厅,变身为非遗文化展示的舞台。孩子们通过聆听大师讲解、亲手参与四种手工技艺的制作,对非遗有了更感性更深刻的感受。

据了解,为融合本届非遗节“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的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餐厅也将成为分享非遗文化的使者,通过定期开设儿童传统文化小课堂,为非遗传播助力。

“美术、手工艺、中医中药、戏剧、曲艺非遗项目都是在千百年的生产、销售中,借助商业的力量才流传至今。”四川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黄玉梅说,“把餐厅变成课堂,用品牌影响力助力非遗的传播,能让小朋友们更了解非遗,在心中萌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爱的种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