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90%以上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备案管理

2017-06-11 08:2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支持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为其提供便利化服务措施是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就是其中一项重大改革。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

记者从市投促委了解到,自2016年10月起,市投促委牵头复制推广“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台胞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目前,我市90%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备案管理,备案材料比审批时提供资料减少约9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备案材料减少约90%

“以往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或者变更事项,需要到政务中心服务窗口提交纸质资料,由工作人员进行审批。现在企业只需在网上通过网络平台提交材料进行备案,高效便捷。”市投促委外资审批处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改革措施从去年10月就已经开始。据悉,商务部2016年10月8日出台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自2016年10月8日起,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台胞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我市经过前期商务部组织的系统培训和对企业端的测试,于2016年10月20日出台了我市《关于做好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范围和备案机构,并提出了备案工作要求。”该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月3日,市投促委又出台《关于下放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权限的通知》,将备案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各区(市)县,企业按所属地原则可就近办理,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后期监管职能。

据悉,为加强对区(市)县的业务培训和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市投促委组织了全市投资促进系统进行政策宣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从目前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运行情况来看,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记者了解到,我市九成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备案管理,备案材料比审批时提供资料减少约90%,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2-3天完成备案事项

“以前办理经营情况变更事项,我常常要带上一大摞的纸质材料到草市街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交件,然后等待回复。现在,我只需要在办公室电脑上进行操作就可以完成这个事项。”日本便利店7-11相关工作人员周玥对这一改革事项颇有感触。

她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7-11常有一些经营情况变更,就涉及到变更事项的备案。“以往提交纸质材料数量比较多,窗口交件之后如果资料不齐全或者填写不规范,工作人员就会电话和我联系,我再补齐或者修正资料重新去窗口提交,再跑一趟,时间周期也长。”周玥说,现在在网上提交资料数量减少了很多,而且工作人员也会在网上及时反馈,2-3天即可完成备案事项。“通过这项改革,将企业运营的效率提升了很多,大约可以将时间提前5-7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要求,我市此前已经下放了“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审批事项。此次“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是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

本报记者 温珙竹

原标题:备案材料比审批 提供资料减少约九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