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张氏古琴:让木头“开口说话”

2017-06-11 09: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作古琴的工具

制作古琴用的生漆

张勇工作室仓库内,几十把古琴正在自然晾干

一位德国学者曾在《寂静的音响,来自中国》一文中指出,“没有任何乐器能在体现中国伟大的传统文化气息的能力上与古琴相比。”作为川派古琴发源地,成都是中国古琴艺术三大重镇之一,古琴氛围浓厚,琴艺源远流长,琴家辈出;而斫琴技艺也独辟蹊径,享誉国内外。

在简阳市江源镇的乡野间,有这样一个80后小伙张勇,1987年生于乐器世家,父亲张以全、二伯父张以秋都是北京民族乐器厂从事乐器制作与修理的艺人。张勇15岁始习古琴,2003年拜广陵派传人曹珑为师,2005年回简阳创“张氏古琴”。

他融汇南北派传统,志在弘扬蜀派琴道与技艺,因其音色、木作获国内外琴友、琴家高度认可,被公认为“张琴”。2015年9月他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古琴”参加了“看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在数千件作品里名列前十,获“优秀作品奖”。2016年12月,张氏古琴制作工艺被列入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勇成为此项非遗传承人。

开先河

融合南北琴精华

稻苗青青,绿荷田田……仲夏时节,简阳市江源镇的乡野间一派生机盎然。张勇的工作室就隐藏在江源镇民族村的一处农家小院内。院内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葡萄爬满藤架,小院四周分布着古琴的划板、刮灰、上漆等工作区。踏进小院,就可迎面感受到原始、古朴的气息。

从原始木材,坯体到成品,一张手作古琴就在这个幽静的农家小院里“诞生”。谈起古琴,张勇娓娓道来:“古琴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乐器之一,自古琴棋书画之首的琴,其实指的就是古琴。2003年古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制作古琴有一个专业的名字:斫琴,斫是用刀斧劈砍的意思。在古琴这行,手工制琴的手艺人都被尊称为“斫琴师”。1987年出生的张勇虽然年纪不大,但斫琴的时间可不短。

张勇15岁时被父亲“逼”上斫琴之路,师傅就是自己的父亲张以全,父亲擅长伏羲琴,伯父也擅长伏羲琴,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张勇探索着——选择了蕉叶琴。几经磨砺,制作出来的古琴从手感、音色还是做工,极其符合演奏标准,性价比大大提高。

不仅如此,鉴于南北派的区别,阻碍了古琴的发展,张勇在国内开先河,制作出音色雄宏松透,颇具唐代雷琴之韵的古琴,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南北古琴精华的淬炼融合,因此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古琴特色。如今的张勇已经是川派古琴制作业界的代表人物,制作的琴遍布杜甫草堂、峨眉山、都江堰等处各大琴馆,在四川古琴界里小有名气。其制作的古琴风格独特,受到名家好评。

学习深造

让斫琴更有味道

在小院内,张勇依着顺序给记者介绍了古琴制作工序,“一张古琴的诞生,前后要经历干燥、磨平、安装冠角、调音等90道工序,整个过程均为全手工制作,历时三个半月至半年之久,好琴消耗的时间更长。”然而,当中最有技术含量的则是调音,尚未刮灰前就需要对琴板中空的音箱进行调试。

古琴,操千曲而后知音;制琴,斫千床而后知质。弹琴、斫琴分不开。经历过10多年的制琴经历,让张勇磨了性子,也萌生出自己的想法,他说:“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斫琴师,首先必须是很好的古琴演奏者。不辨琴音不懂琴理,又如何斫琴?”他大拇指外侧有一层茧,那是手指与琴弦千磨万击的结果。

爷爷张永四有一个观点对后辈影响深远:“喜欢弹琴的必会喜欢斫琴;喜欢斫琴者必会爱上弹琴。”二者互补,充满了辩证之理。

“一定要斫好琴”是张勇对自己的要求。说起斫琴的技艺,他信手弹奏起来。“低音浑厚,中音醇正,高音清亮,方为好琴。有时古琴面板弧度差之毫厘,音色也会失之千里。所以学会弹奏有利于了解一张琴的手感和音色,让自己知道一张琴哪里好,哪里不好,让斫琴更有味道。”

为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张勇从学习斫琴开始就遍访名家,曾向曾成伟、成公亮等国内有名的斫琴师虚心学习,向河南洛阳曹龙、陕西西安李仲堂学习弹琴,同时研习《故宫古琴图典》《古琴纪事图录》等资料,还参加了中国古琴学会主办的首期古琴流派名曲传承培训班,向广陵派琴家马维衡虚心请教。

如今,每周二张勇便会来到成都市区,向川派古琴协会会长胡锦荣老师学习弹奏古琴。“老师水平很高,也很严格,但对我来说是好事。”张勇坦率地说,自己学历不高,如今学习起来有种如饥似渴的感觉,不仅要学会弹奏曲子,还要学习曲子背后的历史文化等相关知识。

不看电视,不上网,每天的时间被斫琴、弹琴、学习填充,张勇的生活与大部分80后大相径庭,返璞归真在他身上得到体现。“我就想斫好琴,最好能有传世之作,让古琴的制作技艺能够传承和流传下去。”

资料链接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古琴造型优美,常见的为伏羲式、仲尼式、连珠式、落霞式、灵机式、蕉叶式、神农式等。主要是依琴体的项、腰形制的不同而有所区分。

本报记者 李颖 摄影 吕甲

原标题:张氏古琴:让木头“开口说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