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 发挥区域和空间优势精准施策

2017-06-12 07: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创新驱动、产业层级、产业链条、城市品质、生态环境……在昨日举行的成都市区(市)县对标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上,这些词成为各区(市)县一把手汇报中的高频词汇。各区(市)县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营造、吸引人才、生态和人文的结合等方面,借鉴先进经验,发挥区域和空间优势精准施策,凝心聚力,加速发力,赶超发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

关键词 创新驱动

高新区今年将探索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推出一批在全国开先河的政策创新。同时,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工程,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设立成都高新区-高校协同创新基金,与高校合作筹建人工智能、3D打印、石墨烯等未来科技研究院。2017年,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新增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的企业60家以上。

面向全球聚集创新要素,郫都区将引进更多高端人才,与电子科大、上海临港集团等合作,年内启动一期投资70亿元的“菁蓉智谷”和2.5平方公里国际社区起步区建设。探索知识产权改革的“梯度转移三步法”,打造菁蓉镇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崇州市加快建设与北大、川大等10所高校院所“协同创新走廊”,启动北大科技园、国家高可信基础软件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年内建成川农大科研总部。

温江区推进清华石墨烯产研院等建设,构建环高校知识经济圈。

关键词 产业层级

锦江区将依托东大街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与成都金融城错位发展,重点发展新型金融、外资金融、财富管理,年内引进功能性总部、外资金融机构、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40家,打造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金融产业集聚区。同时,启动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园区建设和重点企业招商,年内新增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企业100家。

金牛区将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三大平台建设,力促贝能达城市轨道西部集成中心等6个项目投产。今年新增轨道交通领域创新型企业30家以上。同时,加快建设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竞技世界研究院等高新技术项目启动运营。

双流区在临空服务业上,将借鉴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做法,发展航空制造维修、航空物流以及打造购物天堂,以空港枢纽为核心,建设集临空总部、制造维修、购物美食旅游于一体的环空港经济圈。

简阳市加快推进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建设,确保唯品会西部总部基地、红星美凯龙e家天下等项目竣工,天慧西部酒店用品博览中心、四川聚联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关键词 产业链条

成都天府新区将实行“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园区(平台)、一套支持政策、一个工作团队”工作推进机制,围绕紫光、亚信项目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产业生态链招商,促进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互联网安全产业聚集发展。

龙泉驿区围绕“九大环节”,引进中汽中心等研发项目,瑞典SGS、国检中心等检验检测项目,吉利大学等教育项目,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

青白江区今年重点围绕整车、肉类、粮食、木材等领域,打造集进口展销、保税仓储、国际分拨配送、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货物集散中心和资金集散中心,探索城厢蓉欧国际物流小镇建设。

都江堰市重点打造高端酒店产品、文创产品、康养产品和休闲农业产品,重点推动阿丽拉等5个高端酒店开工建设和锦欣抗衰老中心等康养项目开工,重点推进万达文旅项目6月全面开工。

7月底前,邛崃市将出台鼓励新能源、智能制造等11项产业引导政策,迅速形成产业链式聚集。

关键词 城市品质

青羊区今年将完成127条街巷整治,今年年底前,完成小通巷、奎星楼街、吉祥街等11条特色街道的打造。三年内,建成停车场3个,慢行系统38条。推动锣锅巷、西马棚-焦家巷片区、东马棚地块等11个棚改项目的改造,100个老旧院落的改造。

武侯区加快推动汽配、家具等旧商业市场调迁和科分院、火车南站北片区等5个片区综合改造。今年,将完成2个商业市场、12个旧改项目和104个老旧院落的调迁项目,新建学校、医院、艺术体育场馆、养老院等136个公建配套项目。

成华区加快构建“宜居生态圈”“15分钟公共服务圈”和“天府文化特色圈”。今年重点打通34条断头堵点道路,建成学校(幼儿园)21所、医疗卫生项目6个,文体设施和社区配套项目37个,国庆前新投用7个城市公园。

关键词 生态环境

金堂县开展植绿添彩、退耕还林、水系治理、高山移民等生态修复工作,实施“百湖千塘万池”工程,着力解决龙泉山“水”和“绿”的问题。加快龙泉山金堂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道路建设,加快打造中国哲学小镇五凤古镇等特色小镇。

彭州市启动三河店水库规划建设,修复和新建湿地景观60万平方米以上,做亮“白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等4个国家级生态品牌,加快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依托龙门山生态屏障优势,推进通济温泉小镇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形成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地。

2017年,新津县启动森林公园和田园绿心规划建设,推进红石湿地公园、白鹤滩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滨江生态带示范段。

新都区划定31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新建50公里区级绿道,调减城市中心828亩商住用地,开工建设3287亩泥巴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森林城市。

关键词 天府文化

大邑县充分发挥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氏庄园龙头作用,不断提升文博产业体量和质量。同时,依托华侨城、四川影视学院等优质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文创产业园、特色街区,吸引更多文创企业、文创工作室汇集大邑,推动文创产业集群发展。

蒲江县实施“旅游+”战略,建设农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明月村文创园区”,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田园样板”;规建蒲江博物馆,打造蒲江文化名片。今年将全力推进12个服务业项目建设,完成服务业投资40亿元。

今年10月,武侯区的“水润天府都市休闲街”一期建成开街,年内初步形成“天府芙蓉园”生态景观。本报记者 李霞

原标题: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 发挥区域和空间优势精准施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