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台当局拟4年投入100亿元新台币用以反毒

2017-06-12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台当局官员近日表示,台湾深受毒品所害,未来4年当局将投入100亿元(新台币,下同)向毒品宣战,以求让下一代远离毒害。

毒品数量激增

台湾毒害近年愈演愈烈。据《中国时报》报道,台“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近日出席反毒座谈会时表示,从去年“5·20”至今年2月底,岛内查获毒品总计5645.6公斤,同期增加1970.9公斤。

而在今年5月,台警方还在台中及高雄查获安非他命原料氯甲麻黄碱504.8公斤以及一级毒品海洛因693公斤。台当局官员指出,693公斤海洛因若分给全台2300万人,每人可分到0.3公克,吸一口是0.02公克,每个人可以吸15次,而只要吸3口就会上瘾,“量足够让全台上瘾”。

台“法务部”官员日前透露,近期台湾地区新兴毒品滥用致死的案例急剧增加,从每年约10件剧升至37件,平均毒品种类也从1.9种上升至4.1种。

陈美伶在座谈会上表示,“行政院”已拟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动纲领”共80项行动方案,预计未来4年投入100亿元经费进行反毒。

新兴毒品进校园

据称,“新世代反毒策略”将采用一些新的做法,比如整合数据呈现毒品网络图像;添购新设备,提升检验新兴混合型毒品之能量;采一人一案、项目到底方式,强化染毒者之戒毒项目辅导等。

台当局官员介绍,全台矫正机关的收容人49%是毒犯,共约2.7万人,其中纯吸毒人数有1万人,需要医疗公共卫生的介入。因此台湾各地原本隶属“法务部”的毒品防制中心,明年起将改隶“卫福部”。此外,台当局还准备建北、中、南、东等4个整合性毒药瘾医疗示范中心。

针对台湾吸毒人口年龄层降低,陈美伶表示,主因是有太多新兴毒品出现,假借糖果、零食让人误食,因此须正视校园毒品问题。她说,尽管学生吸毒数字降低,但其实是“小朋友很聪明,选在校外吸毒”,因此学校与派出所要联防巡逻找出吸毒热点,校长也要负较重的责任,毒品政策未来将列为校长遴选要件,不让毒品进入校园以及周遭。

反毒还须用重典

台湾地区过去对贩毒刑责低,也是造成毒品泛滥的原因之一。台当局“法务部”近日表示将“修法”,过去持有3、4级毒品20克论以刑责,将降为5克;贩卖二级毒品本刑现行为7年以上有期徒刑,将改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贩毒给未成年人、孕妇及制造2种以上混毒贩卖,将改为加重1/2刑罚,例如本刑10年以上,加重后变成15年以上。另外,“修法”还包括扩大没收不法所得,将以“洗钱防治法”剥夺毒贩犯罪所得。

原标题:台当局拟4年投入100亿元新台币用以反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