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剑指“国际会展名城” 成都秀出国际范

2017-06-12 07:3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落地成都的全国糖酒会已形成品牌效应。

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吸引了1800多家企业参展。

落地成都18年,家具展越来越有“国际范”。

6月7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内人潮涌动,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第十八届成都家具展)在这里拉开大幕。本届家具展首次实现“一城双展”,除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出外,还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同期开幕展出,展出面积共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75%。

今年上半年,成都会展马不停蹄:3月,举办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4月,举办2017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5月,举办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6月,举办第十八届成都家具展……

剑指国际会展名城,成都会展业早已浓墨饱蘸,挥笔书写城市文明开放新篇章。□禾雨(图片由成都市博览局提供)

落地成都18年 家具展众商云集

展会面积27万平方米,参展商1800多家,精品琳琅满目,新品层出不穷,全面展示家居全产业链。作为6月成都的首个大型展会,第十八届成都家具展备受瞩目。第十八届成都家具展展示板块包括成品家具、定制家居、小件家具、办公家具、软装家纺布艺、户外家具、中式红木、家具生产设备、家具原辅材料等,呈现了家居全产业链。同时,还引进了J&Q国际软装设计事务所等设计机构参展,覆盖家居设计、研发领域。

落地成都18年,今年的家具展“国际范儿”愈加凸显。展会上,成都家具展引入定制、智能家居顶尖品牌,打造“定制与智能家居专馆”,该专馆展览规模达4万平方米,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吸引了刚获得全球三大设计奖之一——德国红点奖的大信定制家居企业参展。此外,德国威力、欧登多,意大利SCM、比亚斯,韩国极东、日本兼房等全球家具生产设备前十强企业也都组团参展。

成都家具展国际化水平的提升远不止于此。今年,展会国际化脚步明显加快,大踏步从本地融入全球:4月,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暨家具生产设备及原辅材料展览会获得UFI认证;6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家具产业发展(成都)国际论坛上,成都家具展与英国每日邮报集团旗下的DMG展览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成都家具展将引进DMG展览公司旗下的国际家居暨室内装饰博览会,开设国际馆;今年10月,成都家具展还将推动“成都造”品牌家具企业参与国际家居暨室内装饰博览会印尼展。

这只是成都会展加速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不断加速,城市的比较优势正转化为会展经济发展的强势。今年1-3月,成都举办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第21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等重大会展活动共116个,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9个。展览面积75.9万平方米,参展参会参节人数1587.1万人次,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601个;促成各类商品成交694.8亿元,同比增长8.1%;签约投资项目86个,协议投资金额1246.6亿元。

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今年,成都还将精心办好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等国际品牌展会,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重点策划组织好2017匈牙利农业展、2017莫斯科国际通讯展、德国科隆游戏展等外展活动。

“一城双展”成都展馆总面积跃升中西部第一

本届家具展首次实现“一城双展”,两馆融合共振,成都展馆总面积已跃升中西部第一。

从天府广场出发,沿着成都天府大道南延线一直走,一座优美的“V”字形建筑呈现于天府新区会展商务区。这里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下简称“西博城”),从规划之初就肩负着弥补成都举办高端国际会议设施不足的重任,如今,设施先进的西博城更被视为全省会展产业新中心。

西博城展览中心建筑面积达57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30.5万平方米,室内面积20.5万平方米,室外面积10万平方米,可布置1万多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大型会展主办场地和大型高端商务活动平台。

这是一座“高科技”+“高颜值”的展馆。新型大跨度预应力梭形桁架的创新设计获得了国内钢结构行业最高奖项——中国钢结构金奖。屋顶的16层铝制金属外表,具备节能、保温、通风、收集雨水用以二次利用等功能,被收集起来的雨水还可用作冲厕、绿化及消防回收水。屋顶北向的天窗将自然光引入室内,即使不使用人工能源,也能满足布展的照明需要。

这是成都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提升全域会展功能的关键步骤。随着成都步入“一城两馆”时代,成都会展业将进一步扩容,意味着成都具备了承担更大型、更高端的国际会展的能力。同时,成都还将构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和东郊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两个副中心,按照“一区一节会”和精品化原则,各区(市)县优势产业举办各类品牌特色节庆活动与中心城区相互联动,形成多个区域特色会展功能点。

冲刺千亿产业以开放胸襟汇聚全球资源

根据今年获批的《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成都力争会展业总收入达到1040亿元,形成新的千亿产业,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110亿元,间接收入达到930亿元,年均增速8%;力争实现成都会展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5%,初步建成“国际会展名城”,有序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国际展览品牌聚集地和中国休闲节庆首选地”三大目标建设。

冲刺千亿,成都底气何来?观察成都今年已举办的展会,可见端倪——

展会效益越来越高。来自成都市博览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16个,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9个。带来的总收入162.7亿元,其中直接收入15.1亿元,综合收入147.7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增长10%以上。

展会规模越来越大。以本次家具展为例,“一城双展”,总面积27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吸引了国内外1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成都造”品牌家具企业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成都造”单行业最大规模的展示。

展会等级越来越上档次。得益于良好的市场辐射能力、航空条件、会展环境、旅游资源和城市魅力,成都在国内外重大展会向西部转移的过程中乘风破浪。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亚洲教育论坛等会议、糖酒会、家具展等会展名片已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展会落地的同时,也推动城市对外开放,集聚全球资源。

“十二五”期间,成都荣获“中国会展名城”“十大品牌会展城市”“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等称号。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细读《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成都会展的前行路径愈加清晰:到2020年,全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达到700场,年度展览总面积突破400万平方米,参节人数10万人次以上的节庆活动数量达到20个以上;到2020年,年度举办的国际性会展活动次数达175次,占全年重大会展活动的比重达到25%,形成1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境外参展商比例达到20%以上。

原标题:剑指“国际会展名城”成都秀出国际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