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恶臭超标" 成都最大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成被告

2017-06-14 07:1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下称“河研会”)起诉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博文公司”),这家成都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因恶臭超标成被告。6月13日,这起特别的环境侵权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据审判长介绍,这是新《环保法》2015年1月1日施行后,四川本土环保组织提起并进入审判程序的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

嘉博文公司的西航港项目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其餐厨垃圾日均处理能力200吨,能消纳成都中心城区40%的餐厨垃圾。2014年投产后,该公司屡因恶臭超标被居民投诉。2015年4月和11月,该公司两次被成都环保部门查出臭气浓度超标,被判处罚金并责令整改。

经过20多次实地走访调查、证据收集,今年3月17日,河研会正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请求判决被告嘉博文公司停止超标排放恶臭气体,保障污染物连续稳定达标排放,接受各方监测验收,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众道歉。

6月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昨日法庭辩论环节,双方争议焦点之一是,原告是否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原告代理律师姚祖刚认为,被告长时间持续超标排放污染物,污染了环境,侵害了周边不特定居民的生命健康。作为环保组织,河研会在成都市民政局依法登记成立,至今已持续从事环保公益活动14年,完全满足新《环保法》对环保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的要求。

双方对“臭气浓度超标”没有争议。被告代理律师赵燕颖表示,该企业2015年超标情况属实,已接受行政处罚,并按照主管部门意见多次整改,目前仍在整改中。

此案备受公众关注,昨日下午旁听者挤满了法庭。开庭前,法院紧急更换了一间旁听席更多的法庭。

该案没有当庭宣判。审判长说,需要被告提交部分新证据,然后根据庭审情况,结合各方意见认真评议,及时做出裁决。

被告企业负责人万兵表示,企业的技术改造仍在进行中,改造期间,相应的餐厨垃圾将拉到新津餐厨垃圾处理站应急处理,6月底改造完成后,西航港项目将恢复处理能力,排放状况也会进一步优化。

原告方代表田军说,环保组织起诉环保企业,本身具有象征意义,希望用这种方式唤起更多人对环保的关注。(陈孟勤 记者 阮长安付真卿)

原标题:环境公益诉讼“恶臭超标”案开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