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二就签约清华北大 这几个成都高中生凭的啥

2017-06-14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教练曾贵胜与2017届签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竞赛学生合影

教练曾贵胜与2017届签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竞赛学生合影

才上高二,石室中学的三名学生——吴凯路、梁宇航和雍政祺便签约了清华或北大,获得其降60分,甚至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这样的消息,让很多同学和家长非常关注。难道,这几位都是超级学霸?

而记者了解到,这三位同学其实并非传统意义上科科都强的超级“学霸”,他们在班上的综合成绩属于中上,并不是最为拔尖的那一拨,那么,他们凭借什么使得他们在高二时,就能够提前“锁定”清华北大这样的国内顶尖高校呢?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石室中学,就这条“另类”的名校升学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访。

厉害

信息学竞赛“战神”

拿到降分“通关卡”

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举办的信息学夏令营中,来自石室中学的三名高二学生——吴凯路、梁宇航和雍政祺也在其中。“我们在清华进行了两场上机考试,每场考试时间为5个小时。”吴凯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信息学竞赛的考试内容主要是编写程序,通过程序计算来得到试题要求的计算结果,而每个程序编写要花费两、三个小时左右,因此单场考试的时间就特别长。

最终,经过重重上机考试和面试,他们“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在与全国中学生的较量中脱颖而出,顺利签约清华北大。其中,吴凯路和梁宇航签约清华,获得了其不同层次的降分优惠,最高降至一本录取;雍政褀签约北大,直接获得其降至一本录取的优惠政策。

背后

刷遍五国题库,冲进国家集训队还能有保送资格

在日常训练中,吴凯路介绍,他们几乎刷遍了全球五个信息学竞赛强国的“题库”,包括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波兰。“竞赛和一般考试不同,你是绝对不会在竞赛中碰到以前做过的类似或相似的题目,因此我们唯有多做题,多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达到融会贯通,才有可能获得好成绩。”吴凯路说。

据介绍,对于走竞赛之路的高中生来说,清、北夏令营并非他们的最终目标,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还要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向国家集训队发起冲击。“按照保送政策,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才具备高校的保送资格。”石室中学信息学竞赛教练文仲友说,所以学生如果能够进入国家集训队,那么就基本可以不用再参加高考了。

学校

竞赛强的学生 更有利于高校专业人才培养

“我们在高中阶段通过竞赛进入顶尖名校的学生,其学科的专业水平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高度。”石室中学学科竞赛总教练曾贵胜介绍,由于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这样的学生进入高校以后,相比通过正常高考考进的学生,在专业培养方面,将会更有优势,更容易被培养为专业学科的领军人物,因此能够获得高校的青睐。

曾贵胜回忆,此前,有一位通过学科竞赛进入某高校的学生,他在入校第一天便得到了一张被导师聘为“助教”的聘书,可见其专业水平之高。

据介绍,高中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选手,在比赛中达到一定水平,就具备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等名校的保送资格或自主招生降分录取资格,学科竞赛已经成为学生进入国内顶尖高校的一条新途径,因此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

对此,石室中学还专门制定了学校《竞赛管理制度》,来支持学科竞赛的发展。“比如学生在备战重要的竞赛时,需要停课,他们能得到学校各个学科老师的支持,并且复课后,学校还会统一组织各科老师来免费为他们补课,以跟上正常的高中教学。”曾贵胜说,竞赛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形式之一,对于真正有学科特长的竞赛学生,学校会举全校之力进行培养,但是学校也会保证在学生常规文化课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抓竞赛”,而不是让学生去“赌竞赛”,因此,学生是否参与竞赛训练,是否选择走竞赛之路角逐名校,石室中学就专门制定有自由的进退机制。

你家孩子是否适合竞赛?

听听专业教练咋说

当学科竞赛成为进入顶尖高校的一条新途径,许多家长对此非常关注: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也能去试试呢?对此,石室中学有着近20年信息学奥赛教学经验的教练文仲友说,判断标准中,兴趣是第一位的,但也不是最重要的。

以信息学为例,面对枯燥的程序代码,只有兴趣能够让学生乐在其中,并且从中获得成就感,“没有兴趣是很难走下去的”。然而,除了兴趣,毅力、坚持和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意志品质。“在初学时,可以说80%的学生都是感兴趣的,然而最后能够坚持下去的却不多。”文仲友说,他在判断一个学生是否适合学习信息学奥赛时,就要考察学生的意志品质,其中,首先要看他是否坐得住,静得下来。因为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参加竞赛考试,一坐下来就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不挪板凳可谓家常便饭。

除此之外,文仲友还要考察学生的“数理知识”和“数理耐力”。他说,比如在孩子小学阶段,我们可以观察到,在运算较为复杂的算式时,题其实大家都会,但总有小朋友错得多,有的小朋友错得少,而且是越来越少的趋势,这就是一个“数理耐力”的差别,后者就更为适合进行竞赛训练。

“所以我们说兴趣第一,但是如果孩子没有为自己的兴趣储备相关知识,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培养起坚韧的意志品质,那么发展到后来,他的能力是无法支撑起其兴趣的。”文仲友说,虽然信息学竞赛看似更偏理科,但是它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偏科的学生也是走不远的。”

比如很多考试是全英文题目,这就要求学生英语要好;还有阅读理解能力要高,才能快速读懂题目要求,抓住重点;此外,学生还要经常写解题报告,需要简明扼要的文字表达能力;数学和物理更是不少学科的基础,一定不能差。文仲友说:“初级阶段可能看不太出来,但是越到后面,综合能力对学生的影响就会越大。”对于计划在高中阶段参加信息学竞赛学习的学生,是否需要提前学习?文仲友表示,学校都是从“零基础”开始教学,不需要学生提前进行专门的学习。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照片由学校提供

原标题:高二就签约清华北大 这几个成都高中生凭的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