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毕业季定制礼品市场迎来小高峰 定得最多的是T恤

2017-06-16 08:37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又是一年毕业季,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的每个毕业生都收到一个印有院徽的钥匙扣,四川大学给每个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纪念册,西华大学的毕业生给自己定制了印有校名校徽的专属戒指……有特殊logo和纪念意义的毕业礼品“走俏”。成都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和电话采访了成都10家定制礼品公司发现,定制礼品种类繁多,除了节假日和年底的“黄金期”以外,每逢五六月份会迎来一个年中毕业礼品定制“小高峰”。

走访

定制商店一个月

卖了上千件毕业T恤

6月13日,记者来到川大附近一家定制商店,一名附近中学毕业班的老师正在定制毕业班服。“我们班有40多个人,想定制一批T恤,在毕业典礼时发给大家作纪念。”这位老师说,几乎学校的每个班级在毕业时都会定制有特殊logo的T恤、钥匙扣、钢笔、纪念册等纪念品。

“每年这时学校定得最多。”商店老板介绍,他做定制礼品这行已经10多年,每逢毕业季,周边的川大、川音、七中等学校的学生就成为主要消费人群,“定得最多的是T恤,这个月有20多笔订单,卖了上千件。”老板介绍,每件T恤定制价格30元,零售单价至少在50元,定的量越多越便宜。

“毕业季确实比平时卖得多些。”另外一家只定制T恤的商店,工作人员介绍,老板在彭州有一家制衣厂,3-5天就能完成订单,他们还在淘宝开了网店,毕业季网店销量增加至少三成以上。位于川大校园里的一家定制纪念品店,则只在毕业季前后才开门,“每年举行毕业典礼、同学聚会的时候,来定制礼品的明显比平时要多,包括T恤、钥匙扣、徽章、笔记本、水晶工艺品等。”

观察

打品牌“擦边球” 学生礼品利润高

记者走访发现,定制礼品种类繁多,一般企业至少数百种,多则上万种,常见的有T恤、水杯、U盘、充电宝、雨伞、书包等,还有热水壶、榨汁机、珠宝、商务礼盒等等,价格从几元到数千元不等。

相较一些企业“走量”,还有不少企业走“品牌”路线。“我们有‘小黄人’授权,可以定制‘小黄人’系列产品,再根据你的要求打上logo。”一家儿童礼品定制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书包、玩具、文具礼盒等儿童定制礼品的利润较高,“定制价只是市场零售价的一半左右,比如一款市场价1100多元的‘小黄人’书包,定制价只要不到500元。”

记者问起如何保证这些定制礼品的品质,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我们有授权,都是正品。”另一款非“授权正品”的印有“小黄人”图案的书包只要120元左右,当记者表示太贵,能否80元拿下时,工作人员犹豫了一下便同意了,“几十块钱的,材质可能就没那么好了。”

打“科技”牌 力求更多吸引力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激光雕刻、印刷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可以实现个性定制,集实用性、创意性、个性化于一体。

在淘宝上输入“礼品定制”,搜索到的相关店铺有近14万家。记者查询发现,一家卖定制T恤的商家,本月销量已接近6万件,其中不少订单来自学校。不少商家还打出了礼品定制“科技”牌,比如能够提醒孩子定时喝水的智能水杯、防丢钥匙扣、蓝牙智能手环等等。

江苏一家售卖“天气预报风暴瓶”的店铺,本月销量已经过万。该卖家告诉记者,“天气预报瓶”可以灵敏地感应大气环境中光、热和气压参数的变化,瓶中的化学物质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变成结晶、变得浑浊,或变成絮状。价格在20元到80元不等,还可以在瓶底托座上刻字。“很多学生买来当毕业礼物。”卖家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完成的一笔毕业礼物订单:一个班买了42个天气瓶,底座正面写着“能不能再给我一节课的时间——(学生XX)”,反面写着“XX学校XX学院XX班毕业留念”。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实习生 肖心雨 摄影 田宇

原标题:毕业季 定制礼品市场迎年中“小高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