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博俄罗斯“服饰秀”:跟着文物了解宫廷礼仪

2017-06-18 08: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小朋友带来了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走秀表演

罗曼诺夫王朝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时期,珠光宝气的宫廷生活伴随着强权的扩张,成为俄罗斯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大家可以在成博的“帝国夏宫”展厅里,从这些华美精致的服饰中窥见那些沙俄贵族豪奢靡丽的生活。昨日下午,成博五楼社教区,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俄罗斯“服饰秀”,高贵的皇家宫廷服饰和绚丽的民族服饰一一登场亮相,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还带来了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走秀表演。不仅展示了俄罗斯多彩的服饰文化,市民也从中感受到俄罗斯的礼仪文化。

成博相关专家介绍,俄罗斯人注重仪表,在穿着服饰上讲究色彩的和谐、整体的搭配,不同的身份与场合会穿着不同的服饰。尤其是自那位强势的君主——彼得大帝改革以来,俄罗斯大量吸收欧洲文化,热衷于研究先进的技术。在新首都圣彼得堡,贵族们以欧洲流行为风向标,学习欧式的服装、餐点、建筑和艺术等等。当时的上流社会,如果会讲一口流利的法语,那可是相当受欢迎的!而模仿凡尔赛宫所修建的彼得夏宫里,法国服饰引领了时尚潮流,男士们换上了有许多纽扣的紧身长衣和长及膝盖的短裤,女士们的穿戴则突出细腰、窄肩,厚重而华丽。

大家不妨跟着文物,来一起了解一下宫廷穿戴礼仪吧。

勃兰登堡胸甲骑兵军团制服,尼古拉一世所属物

去打仗

军装成皇族正式“制服”

罗曼诺夫王朝是一个尚武的时代,自彼得大帝在长达21年的大北方战争中战胜了强大的瑞典,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及沿岸地区后,罗曼诺夫王朝就迅速发展成为欧洲强国,走上了以武力对外扩张的强势道路。正因如此崇尚军事,军装便成为皇族们正式场合的“制服”之一。

展出的一件女王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海军制服,是俄罗斯古代妇女服装和18世纪下半叶的欧洲服装元素相结合的典范。这身三件一套的制服以绿色和白色为主,面料为塔夫绸,辅以金色刺绣、金银线和金属等装饰,图案与军装相同。有趣的是,俄罗斯贵族女性以细腰为美,通常都会穿上紧身衣,女皇结婚时的婚纱,腰围只有48厘米。而这件制服则属于女皇统治的后期,当时她的身材已不复年轻时的纤细,因此喜欢穿无紧身胸衣的宽松连衣裙,所以,该制服没有设计腰带。

还有一件第六帝国勃兰登堡胸甲骑兵军团制服,是沙皇尼古拉一世的所属物,1817年,当时的沙皇还是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的女儿夏洛特公主的未婚夫,国王任命女婿为第三勃兰登堡胸甲骑兵团的最高指挥官。1819年,该兵团整编为第六胸甲骑兵团。这件制服是白色布制的长袖上装,前短后长,用金属线绣有金色的花纹做装饰,简洁精美。


华丽的牧师法衣

去教堂

牧师法衣昂贵华丽

东正教是俄罗斯的国教,在其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巨大影响力。东正教是俄罗斯人精神文化之源,教堂伴随了人的一生,从出生的洗礼到临终的祷告。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几乎每天都要到教堂礼拜、斋戒、祈祷,平时也要阅读宗教文献。

展厅中的白色洗礼袍是麻布的,以荷叶边、珍珠以及蕾丝刺绣作为装饰,做工非常细致。洗礼对于每个家庭而言是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为了这场典礼,人们会专门制作包括内衣或连衣裙,毛巾、帽子或头巾以及包裹婴儿用的毛巾在内的一套婴儿洗礼袍,并在典礼后加以保存。所有物品都用薄织麻布或丝绸制成,表面装饰以各种绣花、蕾丝、彩带和蝴蝶结。

教堂里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牧师,牧师的节日法衣有详细的制作规定,由正服(无袖)、内衣、上衣和(辅祭法衣上的)肩带以及司祭领带组成。它们采用相同的织物成套生产,通常由寺院的制造坊制造,所用材料一般为价格昂贵的锦缎、丝绸、天鹅绒,表面上有各种珍贵的金色刺绣、宝石和水钻进行点缀。这次展出的牧师法衣由丝绸和金色锦缎制成,昂贵华丽,上面有金线、亮片、刺绣和贴花,显得神圣庄严。

原标题:穿越俄罗斯 跟着文物了解宫廷礼仪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