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消防花牌坊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17-06-19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消防花牌坊中队消防官兵处置辖区内火灾。

在成都市花牌坊街4号,有一处营地。安静的营房里,有一棵古老的银杏树。银杏树见证了每一次急促的警铃,见证了营地消防员一分钟着装、登车、出警的姿态,也见证了每一次战友离别的伤怀。

这里是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成都市支队青羊区大队花牌坊中队,也是成都市出警任务量最大的中队。5月19日,花牌坊中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在这里,你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年轻战士在进入火场前向战友“托孤”,“假如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有的官兵,孩子刚刚出生还来不及见一面,就收到指令紧急归队执行任务;有的战友妻子在得知丈夫与死神擦肩而过后,会红着眼问:“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娘儿俩怎么办?”

成功营救小南街一名深井被困者。

深入成都特校(聋哑学校)开展“消防知识进学校”宣传。

突围火海

扑灭老楼大火 保住180个家庭生命财产

2015年7月28日,一阵急促的电铃响起。接到上级命令,守经街一栋历时百余年的木结构建筑发生火灾,花牌坊中队的消防官兵火速奔赴现场。4分钟后,中队官兵赶到现场。此时,大火正在猛烈燃烧,不断向毗邻建筑侵蚀。

“立即在蔓延方向出四支水枪,必须把火堵住,给增援中队争取时间!”“疏散救人组和破拆组负责群众的搜救和转移。”随着指挥员一声声令下,战士们按照分工投入战斗。

消防官兵们顶着滚滚热浪,带领内攻组杀向着火建筑旁,切断了大火向东侧蔓延的通道。执勤中队长助理刘震发现大火已经将北侧居民房一楼引燃,他顾不上可能发生的坍塌危险,冒着数百摄氏度的高温,带领攻坚组深入火海二十米,掐住了大火蔓延的势头。班长任杰,还有一个多月即将退伍离开部队,此时的他无暇憧憬今后的路,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火打灭。堵截火势的前线有他,疏散救人的后方有他,沉重的水枪压力让他的双手无法控制,那就用身体压上去,就是为了一个信念:“绝不能后退。”

在这次行动中,花牌坊中队官兵营救出被困群众5人,疏散群众100余人,保住了两栋居民楼共180户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

生死营救

棚户区发生垮塌 消防员徒手刨砖救出老人

2016年4月25日晚,花牌坊中队的一名消防员整理好行装正准备休息,营里的警报突然拉响,金牛区一个棚户区里发生了垮塌事故。

在狭小的垮塌现场,墙体还在不断晃动,一名老人被埋压在废墟中。由于现场情况不允许使用大型机械,花牌坊中队只能用肩扛房梁,徒手刨砖块碎片。

数十名消防官兵带着手套立即行动起来,空气中弥漫着腾起的灰尘,十分呛人。“快点!再快点!”垮塌现场旁,歪着的房梁正摇摇欲坠,花牌坊消防支队的官兵看着老人伸出的手,不断加快刨除速度。

此时,消防官兵们的手套已被磨穿,十指尽破,血肉模糊。终于,老人被营救出来,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后,一名战士取下抢险救援帽,忍着疼痛脱去血肉模糊的救援手套,扯掉了2个指甲片。被送上救护车时,老人微弱地说了一声:“谢谢。”

震区救援

废墟中救出的孕妇 为女儿取名“消爱”

从2009年起,花牌坊中队都有一个特殊的生日,这个传统延续了9年。生日的主人公是个叫做“小爱”的女孩子,她的母亲是在2008年被花牌坊中队官兵从地震废墟中救出的。

2008年5月12日,在都江堰市观景路47号居民楼垮塌点,花牌坊中队官兵经过25个小时的艰辛努力,从仅有40厘米的钢筋混凝土夹缝中救出了34岁的孕妇张晓燕。张晓燕说,孩子出生后就给她取名“小爱”,与“消爱”谐音,以感谢消防队员给了她们母女第二次生命。从那以后,中队官兵每年都要为潘小爱过生日,这个传统让爱一直延续着。

9年来,花牌坊中队的消防官兵见证了小爱出生、牙牙学语、蹒跚学步、走进校园的重要时刻。花牌坊中队的消防队员们说:“我们陪她过了每一个生日。大家都清楚地记得她语音不明时嘟哝的“消防叔叔”,还有稚嫩的小手敬的军礼。”张晓燕的回忆里,有一次小爱刚骑上新买的自行车,就嚷嚷着要去花牌坊中队找她的消防叔叔。

现在,花牌坊中队决定资助小爱上学,直到她顺利考上大学。而小爱最大的愿望则是未来的某一天,也能成为一名消防员。

一年出火警近700起

守护90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官兵就是我们的保护神,向你们致敬!”这是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里,一位网友给予花牌坊中队的评价。

花牌坊中队1950年组建以来,先后完成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灭火抢险、成都汽车总厂油库火灾、“5·12”汶川地震救援等数以万计的急难险重任务。中队现有官兵30人,守护着12平方公里核心城区、90余万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出警数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中队现配备消防车辆5类6台,其中特种车辆2台,灭火战斗器、抢险救援器件15类86种1140件套,特种器件4类238件套,储藏水剂、泡沫液19吨,装备配备高精程度在成都首屈一指。除常规灭火攻坚组外,中队还新组建了高空救援组和潜水救援组,指挥员主动学习国外先进救援技术,根据实战经验开展战术技能教学,做到训练有素,装备精良。

2000年以来,中队每年平均接出警3100起,其中火警年均近700起,社会救助年均2382起,年出警量占全市出警总量的22%,出警任务量始终位居全国前列。此外,中队每年还开展便民服务超过1000余次,与辖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结成帮扶单位,在辖区获得了“消防雷锋”的美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代代中队官兵,用鲜血和汗水铸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宣部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公安部“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四川省政府和省军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等等。

“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这是我们庄严的承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实习记者戴竺芯

原标题:成都消防花牌坊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