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环保厅长:5“招”治霾,不信蓝天换不回

2017-06-19 11:2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6月19日上午,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回答四川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让2017年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持续污染时长短于去年,特别是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要有明显改善。

“我们知道,雾霾一方面是由污染排放造成的,另一方面还受到地理和气象条件的影响,这些自然因素无法人为控制。那么,您有什么信心和底气,确保今年比去年拥有更多的蓝天?”发布会上,四川日报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

于会文说,不能改变气象条件,但可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人努力、老天爷给力,更多蓝天就一定能实现。“就算老天爷不给力,我们也要通过人努力,来确保更多的蓝天!”

为何有这样的信心和底气呢?于会文透露,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努力,省环保厅已经初步找到了一些破解大气污染难题的策略,摸索出了一些切实管用的“招”:

一是通过环保督察和环境执法,逐级落实了环保责任,层层传导了压力,调动了积极性,各市县党委政府普遍重视环保工作,真正“动了”起来。(记者 殷鹏)

二是组建了71位国家级专家、院士组成的大气治理顾问团,通过与“国家队”深度合作,已初步找到了雾霾污染的成因,基本能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三是初步摸索出了治理雾霾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务实管用的举措和办法,比如“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工地扬尘控制、机动车尾气控制等等,这些措施已经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大气治理的联防联控联治还有一定提升空间。真正遇到持续雾霾污染天气时,不仅是市级层面、县级层面联动,要做到区域内所有的区市县都要采取联动应对措施,一个都不能例外,一个都不能漏掉,必须做到统一步调一盘棋,确保联动治霾的效果。

五是成都市的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去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8.6%,还有很大的空间,还可以挖潜,再提高几个百分点,完全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管用的措施持续发力,让老百姓进一步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空气质量改善。

今年上半年,我省环境质量指标数据已经有了明显改善。1-5月全省大气优良天数在1-2月遭遇了极端气候条件下,仍然同比上升了0.4%,PM2.5同比下降2.8%,成都市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7%。

“一起努力,不信蓝天换不回!不信碧水不长流!不信青山不常在!”于会文最后说。

原标题:省环保厅厅长:5“招”治霾,不信蓝天换不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