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防止环保督查一阵风?四川环保督查有妙招

2017-06-19 16:4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9日上午10时,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场发布会主题为“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防止环保督查不是一阵风,今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内环保督查的全覆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要求要加大环保督查和环境执法力度,我省将做到持续加压加码。那么,我省有哪些具体措施确保环保督查不是一阵风呢?

于会文介绍相关情况

对此,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在回答中国环境报记者提问表示,省委省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特别是推动四川境内的各类环境问题的解决,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应该说四川省委省政府是主动作为、自行加压。“我们自己先对自己搞了一次省内环保督查,而且实现了21个市州全覆盖,现场发现4357个问题,现场交办各市州,目前整改率已经达到56%。”

于会文表示,现在还存在上热下冷的问题。“就是对环保督查的认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市委市政府也是重视的,但是到个别的县和乡还没有传导到位,还不够重视,还真的觉得是一阵风、是过堂风,是稻草人,这一段时间严,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不严了。”对此,于会文表示,要让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市、县、乡政府始终认识到责任压力,要划清责任,拧紧发条,让那些企业也感到环境保护督查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初步考虑是几招,这几招是循序渐进的,是我们党组反复思考的。”

于会文告诉记者,第一招叫公示公开。各市县乡党委政府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要在当地的主要媒体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老百姓监督你这问题,什么时候改,谁来负责改,改到什么程度。”

第二招叫公开约谈。对问题不整改的,将以环保督查办的名义约谈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

第三招叫媒体曝光。对干得好的典型的要进行媒体宣传,对明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把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摆在身边,就是不解决的,就组织各媒体曝光,推动继续整改。  

第四招叫挂牌督办。省级领导从省级层面已经选出了全省十个突出环境问题,实行了挂牌督办。市、县也要对本辖区的重大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不整改到位就不摘牌,死盯不放。

第五招叫案件移送。对国家公职人员明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特别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那就把案件线索移送给纪检监察部门。“要严厉追责、终身追责,作出的重大决策明显视环境保护于不顾,退休之后或者是调离岗位,也要追责。”

第六招是区域限批,对于区域内环境质量不升反降的,所有的新项目都不批。

还有一招是公检法联动。对偷排、超排、漏排企业零容忍,严惩不贷,该抓就抓,该判就判,把线索移交公检法部门。  

于会文表示,“通过这些招我们持续加压加码,紧盯问题不放,不整改到位就是不放手,保持环保督查的持续压力。最终实现全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记者 戴璐岭 李丹 周子铭 摄影报道)

原标题:如何防止环保督查一阵风?四川环保督查有妙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