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传承创新 加快发展天府文化的青羊路径

2017-06-20 08:1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青羊区文旅资源丰富

青羊区文旅资源丰富

成都“西村”文化创意园区

成都“西村”文化创意园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发展天府文化,既是对成都历史文脉精髓的萃取,也是对成都文化发展坐标和愿景的标定。

18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落下帷幕,吸引300多万人次参与,非遗产品销售和意向订单总额达8100多万元。为期9天的时间里,全世界的1100多项非遗项目齐聚青羊,400余场活动轮番上演,为成都市民献上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如何利用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节会活动为载体,传承和创新天府文化?怎样结合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市文化大区青羊区,深入探寻当地政府积极谋划、聚力赶超,以形式多样的措施和活动传承、创新天府文化的青羊实践。

借助非遗传承文化

让天府文化深入人心

“您好,欢迎来到‘十年非遗·锦绣青羊——非遗传承·青羊探索’展厅,我来带你们参观。”踏入非遗博览园青羊展厅,就能听到一个个稚嫩的声音,这些稚嫩的声音来自青羊区万春小学的孩子们。

宽窄巷子的小吃街,三大炮在制作者的吆喝声中发出“嘭嘭”的响声,妙趣横生的制作方式和甘甜清爽的味道吸引着海内外的食客;还有那些构思奇特的剪纸、银花丝、瓷胎竹编、葫芦烙画等精美的非遗作品……透过孩子们的讲解,观众在短短几分钟内便能体味众多成都文化。

“目前青羊区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36个,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市第一。”青羊,古蜀城市的起点,成都的中心城区,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作为“少城”腹地的“锦城西”,锦绣技艺在这里发祥、孕育、异彩华光;连箫清音在这里灵现、传唱、蜀韵悠扬;被单戏情、蛋雕流彩、技惊鸣堂……

十年耕耘,非遗在这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绽放新生魅力,熠熠生辉。非遗节永久落户青羊,伴随第六届国际非遗节的举行,世界目光再次聚集在这片热土上。“十年非遗·锦绣青羊——非遗传承·青羊探索”展厅观众络绎不绝,观众在这不到20平方米的展厅里逐步读懂了青羊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我们在注重组织开展好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各项节会活动同时,在全区14个街道79个社区全域广泛开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让社区群众充分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青羊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让每个人了解了非遗文化、天府文化,才能进一步去谈保护和传承。”

深挖资源完善规划

让天府文化成彰显城市魅力的旗帜

最近,一则关于宽窄巷子重新调整业态的消息在民间工艺界引起不小反响。记者在宽窄巷子官方微博看到,为对宽窄巷子业态进行提升,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围绕“宽窄巷子最成都”的总体定位,拟将宽窄巷子按照“新民俗”“老手工”“纯原创”“汇本土”的“小空间、大跨界”经营发展思路,打造成为“老成都生活美学新空间”的经典和示范,对街区现有业态进行升级调整,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消息发布以来,接受项目报名的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打进电话要求报名入驻宽窄巷子的民间工艺人士络绎不绝。

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承着成都故事和民风民俗,保存着天府文化的根脉和记忆。在发展天府文化的过程中,像宽窄巷子这样已成形的历史文化街区正在精益求精,调整业态,朝着民俗、本土、原创、跨界的方向着手;而另一方面,青羊区正加紧完善“传承巴蜀文明 发展天府文化”的青羊文化总体规划,将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深度挖掘青羊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挥“文博之城”的作用和独特魅力,大力弘扬古蜀文化、诗歌文化和抗战文化等特有文化,大力加强城市文态建设和业态布局,塑造天府文化风范,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城市魅力的一面旗帜。

“从顶层设计上,我们将做好全区文创产业的优化布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大力发展现代文创产业,建设享誉全球的‘文化创意之城’。”青羊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打造天府文化品牌,青羊区将通过举办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品牌活动,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

在青羊,对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和传承创新,正成为发展天府文化的一股重要力量。

传承创新

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以奎星楼街为核心,打造文创机构集聚地。已入驻各类小微文创团队(项目)300余个,以做生态建社区、培育文创产业内生动力为特色的“明堂模式”吸引了全球目光。通过举办少城有明堂—NUART艺术节,与宽窄巷子交相辉映,让少城焕发出崭新的文化活力。

明堂的入驻搭建起了文化创意人才聚集交流的平台,一方面通过举办现代艺术巡展、创意沙龙等形式,为广大“草根创客”和大学生创业、成长提供帮助。另一方面,邀请本土、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家和文创团队进驻,让文化人才与街道居民融合共生。

长期负责明堂文创产业运营的于侃告诉记者,现在位于奎星楼街55号的明堂青年文化中心已经初步打造完成文产生态链中的孵化平台的初始环节,再加上9号的创投产业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我们的进入使得这条街的商铺转让费上涨了300%至400%,租金上涨了100%。”于侃说,每年一度的“少城有明堂—NUART艺术节”,在这条不到500米的街道上吸引了总数十万人参与,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与摸得着的共建共享,使街区居民尤为支持明堂的各项活动,文创产业带旺了这一街区。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少城片区,宽窄巷子每年约有2000多万客流,这些客流可以带动周边街区发展后街经济,以文创产业为主,通过点—线—面的发展,到2018年,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将会粗具雏形。

据介绍,凭借对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和传承创新,青羊区坚持把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与旧城有机更新结合起来,在改造完善提升旧城功能的同时构建旧城新的形态和生态;同时,挖掘历史文化,引入新的文化元素以构建新的文态,尽全力将该区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

目前,作为成都城市历史发展的源流,在宽窄巷子、奎星楼街和东胜街这一片原来成都少城区域,青羊正大力打造成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除此之外,在青羊区还形成了国际非遗博览园、峨影·1958、文殊坊、西村等众多文化创意园区。

非遗博览园占地约1780亩,有五洲情、世纪舞、百味戏、西城事、时空旅五大组团。其优势明显,交通便捷,主入口紧邻地铁4号线出站口,距离天府广场约12公里,到达机场约30分钟车程。目前,园区集观光旅游、研学培训、产业发展、对外交流、国际公益于一体,逐步形成了文化与产业的循环性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峨影·1958电影主题公园,则利用原有峨影集团的老厂房打造影视原创与观影体验聚集地。创建全国首座大型园林式影院群落和高端的电影文化主题园区,12个放映厅提供2300余个座位,年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

以院落办公和特色文化商业为核心的创意生活集群——西村。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园区建筑入选2016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题展,是名副其实的成都市文化新地标。目前,西村集合艺术空间、足球场、跑道、研学课堂、周末集市、特色餐饮等多种功能,形成了文化、体育、旅游、商务等多业跨界融合发展的态势。

记者手记——

天府文化元素

正融入成都人生活方方面面

萃取天府文化精华,融合创意创新智慧,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正如坐落于青羊少城片区古老街巷、庭院与现代文明无缝融合,成为成都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天府文化元素正不断融入当代成都人生活的各个层面。

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在青羊,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现代文明的前卫时尚汇聚一炉,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正成为发展天府文化的一股重要力量。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得到传承和延续,并将在未来5年进一步弘扬光大。

原标题:传承创新 加快发展天府文化的青羊路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