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光明日报:第六届中国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开幕

2017-06-13 09: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国际非遗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开幕式10日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举行。

记者了解到,非遗节开幕式与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全国各地1000多场活动同步启动。此外,参加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突破100个,集中活态或实物展示展演代表性非遗项目超过1100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为国际非遗节发来贺信。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经过10年发展,国际非遗节已成为宣传推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展示各国各民族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国际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并举办国际论坛、非遗项目进社区等400多场活动。

6月10日是2017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文化部的组织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相关单位,包括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高校等,以积极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重点,聚焦非遗实践,注重体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重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事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步开展了2000多项活动,包括展览、展示、展演、竞技、研讨讲座、民俗活动等,参与人数将达1000多万人。

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非遗节创办自2007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它是首个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宗旨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也是教科文组织持续参与主办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文化活动,还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艺术节。

(原载《光明日报》2017年06月11日 01版)

原标题:第六届中国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开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