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精心推进自贸区建设 加快打造“四区一高地”

2017-06-20 17:5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刘欣介绍相关情况。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0日讯 6月20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场发布会主题为“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卿,科技厅厅长刘东,商务厅厅长刘欣,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武湖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目前,四川自贸区建设形成了哪些比较有特色的探索经验,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四川自贸区建设?对此,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介绍,目前,四川自贸区建设的探索经验主要有六个方面,下一步四川将从四大方面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四区一高地”,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贡献。

谈到目前四川比较有特色的探索经验,刘欣透露,体现的六个方面,一是建立“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模式,推出总体方案责任分工清单、首批改革试验任务清单、首批创新举措清单等“五张清单”,实施台账管理、跟踪督办。

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落实督查督办、信息报送、定期例会制度,工作开展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评估,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三是密集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海关总署、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四川银监局、省公安厅、省工商管理局等省直部门和中央在川机构先后出台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

四是多层次开展人才培训培养,目前“请进来”、“走出去”5000余人次,天府新区、成都市高新区和青白江区、泸州市等都在积极探索人才体制机制创新。

五是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制定了利用外资的鼓励政策,举办中法成都生态园工作会、外国领团天府新区行、川南临港片区(深圳)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截至5月31日,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310户,注册资本725亿元;其中,成都区域新设企业4655家,注册资本645亿元。

六是强力推动立法工作,加快构建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总的来看,挂牌2个月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呈现出“企业主体加快聚集、便利措施成效初显、改革创新亮点频出、对外影响不断扩大”的积极态势。

刘欣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要求,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四区一高地”,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贡献。

一是抓《总体方案》落地实施。加快编制《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要点,抓紧推进改革清单落实。抓紧完善目标考核、统计监测、绩效评估等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加快开展立法工作,力争半年内建立起与自贸试验区试验举措相匹配的法律制度。

二是强化核心区域制度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首批省级管理权限的承接和落实。大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坚持对标先进招大引强,使自贸试验区成为投资四川新热点。积极构建国际贸易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三是加大改革经验的系统集成和复制推广力度。在继续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两批共54项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和商务部8个“最佳实践案例”的同时,适时建立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加强改革事项的分类推进和系统集成,加大国内首创“国际会展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和“多式联运一单制”两项改革举措的研究、验证、评估和标准化,率先在全省复制推广,待取得成功经验后争取向全国推广,力争年内2项以上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四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外宣传工作。近期将会同省委组织部在上海举办市厅级领导干部自贸试验区专题研讨班,在香港举办海外高端人才招聘会,出台专门激励政策招引专才。广泛发动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办好公共网站、微博、微信,及时展现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动态、成效与亮点,努力营造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舆论氛围。

原标题:四川精心推进自贸区建设 加快打造“四区一高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