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中央改革方案要对接 四川怎么干

2017-06-16 20:43   来源: 四川电视台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中央专项改革方案,是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地方推进改革的基本遵循。四川把对接中央改革方案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建立起一整套对接盯跟机制。这套机制如何让顶层设计及时在四川落地? 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址?

虽然离大医院也并不远,但如今,定期身体检查或是看小病,市民冯婆婆还是选择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对社区医院的信任,源自她去年的一次就诊经历。去年,从湖北来川生活的她正是在这里体验到医联体“绿色通道”的便捷,通过快速转诊有效控制了困扰她多年的心脏病。

“很方便”,冯婆婆的获得感,成为对四川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最好的评价。改革3年多来,像医疗体制这样的由中央布局的改革,如何在四川快速落地的?答案就在省委改革办的一份份纪要和台账中。  

作为主导全省改革的总作战室,从2015年8月起,省委改革办建立起了对接盯跟机制。每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一开完,改革办就必须在3天内发出对接提示通知。把责任和任务,压在对应的9个专项小组和省直部门头上,并由省委常委、副省长等直接牵头,并纳入省直部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例如,纪要显示,2015年4月,中央深改组第11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省市探索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第一时间,负责统筹科教文卫改革的改革三处就开始行动了。 

此后,省卫计委结合前期工作和国家卫计委展开对接,在全国率先全域启动分级诊疗改革工作。1个月内,他们必须明确对接责任和对接时间安排;6个月内,完成对接方案的制定和上会任务。  

半年后,2015年12月,省委深改组第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改革设计了分级诊疗等制度,用双向转诊、医疗资源下沉等手段,直接承接中央深改组改革《意见》,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3年多来,对接中央,四川坚持了“四大原则”:(动画起)凡是中央专项改革方案,原则上省委都要出台相应对接方案;都要纳入省委深改组《年度上会审议计划》,放在制定改革方案的优先位置;对接时限原则上控制在半年内;原则上都要经过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不能由部门自行出台,防止选择性改革。

截至今天,省委深改小组会已召开21次会议,审议通过的141个专项改革方案里面,对接中央的方案占了103个,对接数量居全国前列。一套执行有力的对接机制,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快速落地,1年后见到成效。  

2016年,四川全省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9.36%,100%的贫困县建成了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达到98.39%,大型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取得了全国瞩目的分级诊疗“四川经验”。

在更多领域,“四川经验”也在不断写就。截至目前,中央深改组35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专项改革方案216个,需要四川对接182个,目前已全部纳入对接。做到了无一遗漏。对接还体现在思路上,每次省委深改小组会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到2016年底,中央和国家部委在川部署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等148项重要改革试点。目前,大多数已取得了预期效果,有50项试点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经验。

原标题:中央改革方案要对接 四川怎么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