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共享单车现首家倒闭企业 疯狂扩张中还面临哪些坑?

2017-06-21 20: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创始人雷厚义将悟空单车的倒闭归结于资金链、供应链等问题。然而,风口上的共享单车在疯狂扩张中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基础设施相对滞后

共享单车的热潮催生出了大批估值上亿的独角兽公司。小红车、小黄车、小金车、七彩单车的出现,引发网友调侃:留给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预计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交易规模占GDP的比重将达10%以上。

行业的快速发展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现滞后,并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由于共享单车数量的爆发,在许多地方出现了乱停乱放的现象,在地铁等人流密集地区甚至影响了交通;同时也造成自行车与行人抢道、自行车与汽车抢道等问题和安全隐患。

李晓华认为,对于共享单车,可以在地铁、车站、商场等地区建立停车设施,在其他地区划定停车范围,甚至要求平台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停车设施、派人员参与管理、承担损坏车辆的维修和处理责任;不建议城市管理或交通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的数量做出上限规定,因具体需要多少共享单车需要由市场机制决定,政府要提供好共享单车停放、行驶的基础设施。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政府和企业的协同合作可以为共享单车发展打好基础。政府要增加停放自行车的基础设施,包括使用电子围栏,增加停桩等;同时,政府与企业要在实行制度上和技术上进行规范,如要求将自行车停到指定区域,否则进行扣分、累计举报等警告和处罚。

押金模式引争议

近日,ofo将新用户押金提至199元。对此,ofo公关总监史少晨在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的回应中表示,ofo向新用户收取199元押金,这是智能信用体系的一部分,是因为新用户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信用行为,需要一段时间的使用来加入信用体系。

事实上,关于共享单车押金去向的问题,早已引发舆论关注。中新网曾发起的一项关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投票调查显示,近75%的网友支持共享单车凭信用机构担保免押金,认为对信用好的使用者该予以奖励。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李晓华强调,站在社会大众的角度,共享单车产生了数以亿计的押金,但单车平台押金账户的监管不规范,用户的钱可能会被拿去赚钱,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风险。在没有建立完善的居民信用体系之前,即使支付宝接入单车品牌,也需要达到一定的芝麻信用分才能够免押金,但能达到这一芝麻信用分的人也许并不多。

但站在企业角度,共享单车维护成本较高。李晓华补充道:“如果没有押金,当车辆损坏以及欠费时,由于单车平台面对的是数百万分散的个人,追索成本高昂,将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收取押金作为风险保障是带有租赁性质产品的通常做法,在没有建立完善的居民信用体系之前,收取押金可以起到一定作用,而且从押金金额上看,相比于单车成本,摩拜和ofo的押金额度均处于合理范围。”

他建议,由于押金对于单车平台来说相当于一种保险,考虑到社会大众的担忧,企业可以采取委托第三方托管押金的方式加强监管,或将押金的具体金额根据平均使用人次加以调整。

盈利模式存疑

随着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共享经济的出现,“免费”成为了企业快速打开市场的手段,但也容易造成盈利无期。有人对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产生质疑,认为共享单车只是一种烧钱游戏,这种模式不可能赚钱;也有人认为,单车平台收取押金类似于P2P金融,平台收取大量押金后很容易卷款跑路。

李晓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根据摩拜发布的数据看,摩拜单车的日均骑行次数在5-6次之间,按每次1元收费计算,一辆车一天的收入就是5元,一个月的收入150元,半年的收入就达到900元,淘宝上一辆便宜的普通成人自行车价格在160元上下,共享单车平台两个月的收入就相当于一辆自行车的价格,待市场稳定后,他们的盈利指日而待。

李晓华指出:“各家共享单车公司通过免费、赠送红包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或许目前现金流不是那么美好,但当市场格局划定,免费、红包奖励减少甚至停止时,也就到了他们的收获期,就像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曾经发生过的一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风投机构合伙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开发增值业务也是共享单车企业盈利的方式之一。

“过度共享”是真的吗?

中国的共享经济引来外媒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共享经济繁荣的背后是资金过剩和创意缺乏,出现了“过度共享”;澳媒称,中国的共享经济扭转了商业模式,从中受益的是风险资本而不是大众。

李晓华则给出了相反意见。他认为,从市场上看,共享单车确实存在大量进入的状态,但是否过度还要靠市场来检验,“任何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成功都不是事先判定的,共享单车是中国独创,不像滴滴之前有Uber可以模仿。”

如今,共享单车已经走出中国,例如美国已经有Zagster、Spin等单车上线,新加坡也出现了oBike。李晓华表示,资本自有它的逻辑,它会在投资成功时赚的钵满盆溢,也要在投资失败时承担损失。“共享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至于分享什么,还是需要投资人和企业家去发现,也正是因为冒着巨大的风险,共享经济才能找到市场价值的所在。”

 

原标题:共享单车现首家倒闭企业 疯狂扩张中还面临哪些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