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两位成都“新居民”的亲水生活

2017-06-22 10: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白鹭湾湿地,杨露在树下小憩,身后是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水体的水塘

当前,成都出台“治水十条”,以持续大幅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牵住了绿色发展的“牛鼻子”,也牵动着居住在这个城市每一个人的心。他们,或是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普通居民,或是参与“治水”这场战役的一线先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天更蓝,水更清!

故事主人翁1:杨露 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高三学生

毕业前 要把成都所有湿地逛个遍

昨日下午,烈日当头。在锦江区白鹭湾湿地,绿意盎然的树荫下,却仍然有凉风习习。蹬着心爱的自行车,杨露兴奋地在湿地绿道飞奔。

杨露是四川宜宾人,现年18岁的他,是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一名高三学生。“喜欢这儿的绿地,每过一段时间就要到这儿来骑行。”杨露说,他的目标是在毕业前,把成都周边所有湿地都逛个遍,未来还要把家安在成都这座亲山近水的城市,成为一名成都市民。

杨露说,从宜宾来到成都,他很快就喜欢上了成都这座城市。他所在学校附近,就有一个湿地青龙湖,新同学组织第一次郊游,选的就是沿青龙湖骑行,清澈的湖水,两岸绿草茵茵,花朵摇曳……从那一次回来,到湿地骑行,成为了杨露的第一大爱好。

光骑青龙湖不过瘾,杨露的目光开始转向周边大大小小的湿地,他从网络上、电视上到处都看到成都湿地的相关介绍,其中最关注的就有白鹭湾。

“白鹭湾湿地水域面积就有1平方公里,种植了植物品种200余种,乔木10万余株,是一个大氧吧。它同时集生态保护、都市农业、自然景观、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对于我们认知生物链也很有帮助。”杨露说,利用周末时间,他先后深入湿地内部,看溪流婉转、微波荡漾。在不同的季节,白鹭湖、白鹭洲、芦荡飞雪、绾雾香舟、花海梯田等众多景点各个时令各有特点,让人流连忘返。

“听说这次治理将会在8月初完工,到时白鹭湾就会更迷人,我们十分期待。”杨露说,最近网上、手机、报纸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成都推出“治水十条”的消息,听说白鹭湾大小悬湖也将进行改造,作为这名城市的一员,他也十分关心。

“有远山、有湖水、有诗、有生活,我觉得这就是成都最吸引人的地方!”累了就从车上下来,坐在草坪上,杨露说,他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希望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天更蓝,水更清!”

故事主人翁2:王小虎 大小悬湖治理施工方经理

生态修复自己的家园 责任更加重大

目前,白鹭湾大小悬湖正在进行水域生态修复工程,施工方经理王小虎说,这个工程也是在修复自己的家园。甘肃陇南人王小虎,在成都上完大学,就留在了成都生活,现在已在成都结婚,成了地地道道的成都人。

王小虎说,白鹭湾是他以前每周都要来的地方,跟朋友一起骑车、健走,留下了很多快乐时光。没想到这次生态修复,自己还成了施工方经理,让他更加感觉责任重大。

王小虎介绍,自今年3月起,白鹭湾启动了湿地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此次治理的目标就是首期治理水域的水质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体透明度达到2米以上。

作为施工方,王小虎每天都泡在项目上。他介绍,在大、小悬湖现有水被放掉后,施工方在水域底部塑造岸坡与微地形,松活底泥,使水域环境更适合水生植物生长。在全面完成关水实验后,将向水体投放枝角类浮游动物——大型溞类,这种浮游动物有吞噬藻类的作用,可以迅速提高水体透明度,清澈水体。同时,还将根据水质数据及沉水植物动力模型,种植沉水植物。

王小虎介绍,此次水域生态修复,将与护岸生态工程相结合,打造更美的水岸景观。在水陆交界面种植不同群落与生态位的水生植物群落,包括香蒲、香菇草、黄菖蒲等,形成防控地表径流、滞留与降解外源污染的生态护岸缓冲带。同时,分层次、按程序、定量投放成都本土种底栖生物螺类、贝类等。之后,待水生植物群落的生长基本稳定,也分层次、按程序、定量投放成都本土种鱼,完善水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发挥水体自净能力。

“此次工程,虽然施工时间只有4个月,但维护周期长达5年。”白鹭湾湿地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内,他们将保持日常全面巡视,对水体实行监控,建立预警管理系统。通过人工调控与自然调控相结合,营造环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使生态系统达到稳定状态,从而保证水体持续自净的能力。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再现碧水生态 他们更爱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