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侨报:“复兴号”首发 中国高铁告别混血时代

2017-06-26 16: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6月26日电 美国《侨报》近日刊文称,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亮相,宣告了中国高铁与模仿化、混血化等时代说再见,中国高铁在用华丽转身和惊人速度引发世界赞不绝口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写下了有力注脚。

文章摘编如下:

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25日在北京举行命名仪式后,26日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这标志着中国高铁家族再添“新成员”。

与“和谐号”动车组成员相比,“复兴号”在身份上有着很大不同。“和谐号”动车组大部分都有着外国血统(要么引进国外技术,要么联合设计生产),所以“和谐号”又往往被称为“混血儿”。然而,“复兴号”则是从软件到硬件都是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地道的“纯中国血统”。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图为在北京南站准备出发的CR400AF“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血统纯正”的“复兴号”的诞生,既说明中国高铁在技术创新、制造升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意味着中国高铁“出海”迎来了提速时刻。

首先,“复兴号”将最大程度上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欧美、日本曾是高铁技术的最早掌握者,中国高铁技术最初也是师从这些国家,但中国在引进外国技术的同时,一直对其进行升级和创新。

因为中国面积广袤,南北贯穿“冬夏”,高铁要想在中国四通八达,就必须经受寒带、热带、冻土、沙漠等复杂环境的“淬炼”。通过这些磨练和考验,如今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舒适度、安全性、寿命等得到了持续优化,“复兴号”正是中国技术的集大成者。

这就是说,“复兴号”不但在软硬件技术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而且也能适应全球各种特殊气候和环境,这是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极其有力的竞争优势。

其次,“复兴号”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将免于陷入知识产权纠纷的“口水战”。近年,不少中国手机品牌“出海”之路就遇到类似问题,“纯中国血统”的身份,则让“复兴号”大可放下侵权之忧,让其未来“出海”之路更加顺利。

原标题:美国侨报:“复兴号”首发 中国高铁告别混血时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