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年来四川省法院共判处毒品犯罪人员7553人

2017-06-26 19:4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6日讯 “6.26”国际禁毒日当天,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

自去年“6.26”以来,四川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9307件12488人,审结8357件10628人。其中,受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6121件8971人,审结5367件7304人;受理非法持有毒品案件690件768人,审结632件715人;受理容留他人吸毒2409件2643人,审结2285件2514人,受理其他涉毒品案件87件106人,审结73件95人。共判处毒品犯罪人员755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犯罪人员1107人,重刑率14.66%,约为同年全省刑事犯罪总重刑率(7.51%)的一倍。

据介绍,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正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我省禁毒形势也十分严峻、禁毒工作十分艰巨。从审判工作情况来看,我省当前的毒品犯罪在案件数量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6年,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毒品案件8863件,今年同期受理毒品案件9307件,增幅为5%;一审结案数从去年同期的7846年增至今年的8357件,增幅为6.5%。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也连续两年在15%左右。

源头性犯罪和末端犯罪均呈增长趋势。同时,受毒品消费市场膨胀影响,我省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犯罪亦呈现增长趋势,同比增加 470件,增长率17.3%,危害不容忽视。

毒品犯罪方式多样化。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广泛运用,物流方式的更新,毒品犯罪的方式和手段日益智能化、科技化,网络犯罪呈现上升趋势。涉毒人员通过QQ群、微信等聊天工具、网络直播软件等社交平台发布信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新兴支付平台进行线上支付交易,并大量通过同城传递的APP或者物流平台进行毒品的寄递,隐蔽性更强、影响人群及范围更广、打击难度更大。

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合成毒品所占比例不断增长,在大部分地区甲基苯丙胺类毒品已成为最主要的涉案毒品,新类型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其中氯胺酮类合成毒品案件呈主导类型,成都等地区出现了涉恰特草等新类型毒品犯罪。

涉毒次生犯罪危害突出。毒品犯罪人员中约有95%以上为吸毒人员,容易引发次生犯罪,全省法院审理了多起由吸毒人员吸毒后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以及毒驾后交通肇事等犯罪案件,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全省法院均依法予以了从严惩处。

原标题:一年来四川省法院共判处毒品犯罪人员7553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