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个无人机反制基地在成都成立

2017-06-30 20: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30日下午2时30分,由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指导,院士无人机实验室主办,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电子科技大学等20家单位共同协办,多家无人机企业参与的“合法飞行、抵制“黑飞”主题活动暨全国首个开放式无人机反制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郫都区创客学堂举行。

无人机黑飞已成常态

数十名飞手联合发出倡议“合法飞行”

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的无人机扰航事件,从2015年的4起,到2016年猛增至23起。今年4月14日、17日、18日和21日,成都双流机场四天合计导致百余架次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超过万名旅客受阻滞留机场,经济损失以千万元计,对旅客造成的生命安全威胁和损失更是不容小觑。

各种无人机“黑飞”事件引起了社会深切忧虑。尽管部分无人机企业在其产品中为无人机飞行划定了禁飞区域,但仅限部分区域。无人机配件在网上到处有卖,很容易就能够组装一台能够飞行的无人机,门槛并不高;特别是80后、90后占多数的无人机用户于各种目的,通过购买零件改装拥有了无人机,没有经过起码的飞行及安全培训,就在各种不适合飞行的场合飞无人机,导致影响民航安全、炸机、伤人等事件频繁出现,更有一些用户根本就不知晓净空保护飞区,直接任意飞行而造成”黑飞”现象。

在无人机“黑飞”现象”愈发严峻的形势下,院士无人机实验室在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指导下,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工业学院、深圳莲花百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建开放式无人机反制基地,倡导宣扬无人机合法飞行。

“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安全飞行。杜绝技术滥用,共同抵制黑飞;释放正向能量,维护公共安全;拥护政府监管,积极建言献策。推进行标建立,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技术能力,创新运营模式。“揭牌仪式上,入驻菁蓉镇无人机大街的无人机企业的飞手们纷纷在签名,倡议全国的飞手一起“杜绝黑飞,合法飞行”。

建开放性无人机反制基地

搭建公益技术平台 解决黑飞难题

“菁蓉开放式无人机反制基地”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带有公益性的开放式无人机反制基地正式成立。

院士无人机实验室代表景小平介绍,目前反无人机手段主要分为电磁干扰、声波干扰、物理摧毁三大手段。电磁干扰成本不高携带便利,缺点是不能自主检测,需要人工配合;声波干扰难度大成本高且尚处于理论阶段;而物理摧毁自带传感器,击落无人机速度快,且适应环境性强,不过成本很高只适合军用。如果要大范围启用反无人机手段来打击“黑飞”现象则又会产生许多新问题,比如干扰地空通讯,高空坠落的风险等等又将成为新的安全问题。然而,反无人机之所以被人们看好是因为它采取了主动出击的方式,比起各地的监管制度来讲更直接有效,但反无人机的应用短板却成为阻碍其迅速扩张的理由,因此,反无人机行业还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成立开放式无人机反制基地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反无人机的行业来,共同研发、孵化更多更新的反无人机技术产品,用于净化我们的天空,维护我们的合法秩序。”

据了解,院士无人机实验室成立的初衷是立足于无人机产业的人才培养和无人机相关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无人机反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功突破市面无人机常规通讯频段、通讯加密技术、卫星定位技术的反制技术; 在保证使用者安全、保证使用者便捷使用方面采取了十多项专利技术。驱赶和原地迫降的组合的创造性使用,在执行任务中能最大的降低负面伤害。反制距离,在保证电磁干扰下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或充分授权下,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

为配合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反无人机基地还将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帮助解决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为无人机产业培养人才,进一步推动行业进步。

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原标题:全国首个无人机反制基地在成都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