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口岸物流办主任陈仲维:打破盆地宿命,成都的机会来了

2017-07-02 19: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朱海丹)7月2日报道 今日下午,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做了主题为“供应链建设”的发言。他表示,依托国际航线的开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行等,成都将由一个内陆城市发展为国家泛欧泛亚地区实施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城市,加快成都企业融入全球化供应体系。

企业竞争已成为供应链竞争

陈仲维表示,长久以来,成都由于身处西南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依托国际航线开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国际客运大通道建成后,成都由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传统内陆城市,成为国家泛欧泛亚地区实施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城市。

“随着物流通道的打通,成都本地企业将更深入参与全球化原料采购,全球化生产布局,全球化产品营销,全面融入全球供应体系。”陈仲维分析,当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供应链的竞争,因为国际化产业项目在选择落地区域时,也更多将供应链因素摆在重要位置与考量。

发展自贸区供应链成都的机会来了!

陈仲维介绍,每一杯星巴克咖啡都依靠着19个不同国家提供原料,苹果电子产品依赖于全球700多家供应商提供产品的供应,可见全球供应链决定了产品的成本和利润,是当今企业生存之要,“这迫切要求我们提升基于供应链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竞争环境。”

“自贸区是全球供应链要素集成平台,自贸区通道、口岸、物流、贸易、枢纽、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其实质是推进自贸区供应链的改革创新。”陈仲维认为,“一带一路”是成都打破盆地宿命,推进双向开放的抓手,而自贸区是成都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开放格局的有效载体,发展自贸区供应链则是成都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成都的机会来了!

构建全物流体系为企业生产要素输入和产品输出降废增效(小)

说到在推进成都自贸区供应链发展的措施方面,陈仲维表示将加快构建全物流体系、加快搭建全球供应链服务平台,加快聚集服务保障要素。

他认为,加快构建全物流体系,提升成都发展自贸区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实施抢先一步的战略,充分发挥自贸区内国际空港、陆港的枢纽战略格局,全面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战略性资源,建立更加资本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以成都为中转枢纽,连接泛欧泛亚的全物流体系。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将实现多点多线,高密高能运行,牢牢巩固全国国际铁路第一港地位。贯通欧亚、链接全球的全物流体系,是成都有别于其它城市的优势,将为企业生产要素输入和产品输出降废增效,

政府引导、职场主导推动物流与商流、资金流等跨越发展

他表示,在加快搭建全球供应链服务平台方面,将打造成都自贸区供应链生态体系,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推动物流与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跨越融合。

成都将瞄准智能制造和高端产业发展方向,吸引核心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供应链在成都聚集,优化本地龙头企业供应链体系,做强产业支撑,帮助企业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寻找机会。

成都还将优化投资、融资、采购路径,吸引国内中小企业,依托成都借船出海,努力将成都打造成为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贸易运营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带动上万亿新增进出口贸易额。

完善配套措施让技术产业、人才更好向成都汇聚

成都将加快聚集服务保障要素,营造成都自贸区供应链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配套措施,为全球资本和企业来蓉投资兴业提供优质物流、金融、商务环境,让技术产业、人才更好向成都汇聚。

“我们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政企合作,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规则制定、自贸区产业联动等政商事务,加快发展供应链行业组织,积极筹备组建成都市供应链商协会和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为供应链企业壮大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陈仲维说。

他还透露,近期,国家商务部已批准成都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加快政策机制创新,运作模式、技术手段创新,走出一条自贸区供应链发展的成都路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