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农大专家团队防治水稻“癌症”有重大发现

2017-07-03 07:1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9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在线发表了以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为第一单位,陈学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李伟滔副研究员等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这项研究被论文审稿专家们评为“这是一项罕见的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员都具有很高影响力的杰出研究成果”。

稻瘟病被称为水稻“癌症”,可引起大幅减产,甚至颗粒无收,防治非常困难。川农大专家团队这项研究,发现了水稻中一个天然变异位点——编码C2H2类转录因子的基因Bsr-d1的启动子。这个变异位点可有效提高对稻瘟病的抗病免疫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一位点是水稻本身存在的,纯天然的,不是外在的导入变异,这非常罕见。

该项研究阐明了新型广谱持久抗病的分子机理,为水稻稻瘟病广谱抗病育种提供了重大理论和应用基础,也为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相关新型抗病机理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重要借鉴。

据陈学伟介绍,该篇论文之所以能登上《细胞》,主要是因为研究上的突破。一是发现的天然变异位点极其难得,这一变异位点在提高抗病性的同时,对产量性状和稻米品质没有明显影响,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二是清楚完整揭示了抗病调控机制,发现的新抗病调控机制在水稻等植物中尚属首次。

该项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百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完成。6月30日,川农大给予总额1350万元的团队条件建设和专项科研经费及个人奖助经费。

(张俊贤 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川农大专家团队防治水稻“癌症”有重大发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