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王东明讲话

2017-06-29 10:1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人民战争” 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东明讲话 尹力主持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6月28日上午,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指示批示,传达王勇国务委员率国务院工作组来川指导抢险救灾重要讲话要求。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会议一开始,全体与会同志起立默哀一分钟,深切悼念“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遇难同胞。

王东明指出,“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安抚安置工作等提出重要要求。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王勇国务委员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茂县指导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这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抗击灾害的信心决心。

王东明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工作组有力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和阿坝州、茂县党委政府切实肩负抢险救灾主体责任,坚持把抢救生命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搜救被埋人员,千方百计救治伤员,争分夺秒疏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耐心细致搞好心理疏导,积极做好失联人员排查和信息发布工作,科学调度指挥、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全方位做好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军地各方、全省上下、社会各界视灾情为命令,积极主动投入抢险救援,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明强调,“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警示我们,必须把防灾减灾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始终牢牢抓住、须臾不能放松。从地质情况、汛情分析、督查结果和“6·24”灾害综合分析研判,当前全省防汛抗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防汛减灾措施落实再检查。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全省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实际情况作出的重大决定。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以对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组织力量对全省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坚决落实各项防汛减灾措施,坚决防止因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有力完成这项重大任务。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确保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小组要科学统筹安排,定期研判形势、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省领导在这一轮联系市(州)督导中,要对隐患排查、应急避险、救灾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进一步督导检查。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具体抓,带动各级干部用心用力抓好这项工作。强化省市县乡村协调联动,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要科学精准组织开展,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无死角全覆盖。从现在开始,集中1个月左右时间对全省有人员居住和活动地方的地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体检。要对已经排查出的隐患点进行认真、全面、彻底的复查复核,科学划定危险区范围、明确威胁对象,优化完善防灾预案、细化明确防治措施。要对已经通过各种措施处理销号的隐患点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治理工程运行情况、评估周边地质环境是否有新的变化、查看避险搬迁群众有无返回居住等问题。要对可能成灾的地区特别是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偏重的盆周山区、川西高原峡谷地带、盆地东北部、攀西安宁河流域等重点地区,对山地或河谷地区道路、桥梁、施工现场、尾矿库区、病险水库等重点部位,对学校、医院、村镇、集市、旅游景点、群众安置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评估,做到工作全覆盖。要坚持专群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排危除险工作。

三要及时公开发布信息,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到户到人的问题。隐患告知务必家喻户晓,及时设立隐患点警示标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短信、村社干部逐户通知等方式及时公开。应急预案务必清清楚楚,逐一确立灾害防治措施,制定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预案表、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一表两卡”。监测预警务必及时准确,每个隐患点都要明确监测手段、确定监测员、建立巡查报告制度。宣传培训务必同步推进,及时组织应急演练,增强干部群众临灾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实战能力。

四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分类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要实行台账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进行动态管理,确保隐患变化掌控到位。要列出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做到每个隐患点都有工作方案、有防范措施、有责任主体。要挂图作战整治,对风险较大的隐患点、需要搬迁避让的隐患点、需要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分别制定整治方案、抓好组织实施。要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加快构建集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程防治、能力建设于一体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五要统筹做好防汛减灾以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坚决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要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值守,细化会商、防灾、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落实人员、资金、物资等各类准备,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及时快速响应。要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做好各方面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底线。

王东明强调,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要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强化部门管理责任,以“三严三实”精神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到位。要严肃执纪问责,加强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保证防灾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副省长杨洪波,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部分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地质灾害防治、防汛重点乡镇(街道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县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寇敏芳)

原标题: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人民战争” 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