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留学生吸食笑气坐上轮椅 专家警告“不可逆转损伤”

2017-07-05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篇名为《留学生吸食笑气坐上轮椅》的新闻报道引起社会关注,文章中一位在美国留学的女生因为偶然机会经朋友推荐吸食笑气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只能中断学业,坐着轮椅回国。

“无缘无故嗨,有上瘾程度”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自1799年被英国科学家发现可以用于麻醉后,就走上了历史舞台。直到近年有更先进的麻醉技术后,笑气在医疗领域的作用才渐渐减弱。在日常生活中,笑气更广为人知的用法是制作DIY蛋糕裱花、花式咖啡和分子美食等,在蛋糕店、咖啡馆里经常能看到的奶油枪,靠的就是“笑气”,把奶油打成浓密的泡沫。

又有报道称,在我国一些夜店、酒吧里吸食笑气是公开的秘密,以一种将气体充进气球,贩卖给爱玩年轻人的方式存在着,被称为“嗨气球”。专家警告,过量吸食笑气,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将气体充进气球,贩卖给爱玩的年轻人作为兴奋剂使用,这种所谓的“嗨气球”的方式被媒体曝出在青岛、北京、苏州等地都存在。

山东的旁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在夜店就看到过不少玩“笑气”的人,主要的消费人群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旦吸起来,停不下来。“玩得多的人有特点,眩晕、无缘无故的嗨、连贯性,不停的抽,有上瘾程度。在酒吧曾经看过(有人)吸到最后躺在那里20分钟都没起来。”

“可能未来会被列为毒品”

经过查询发现,笑气尚未列入我国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国家食药监局曾发布一份关于“吸入笑气”的界定通知,明确标注吸入笑气镇痛装置被列为第三类医疗器械。在淘宝上搜索“笑气”二字,目前已经无法显示任何内容,但笑气大量地以奶油气弹的名义出售,大多为食品加工、咖啡行业相关商家,但有的卖家却打出了“买奶油气弹送气球”这样明目张胆的幌子,三四十元一盒。

据报道,已经有多名留学生因吸食笑气导致记忆力衰退、肌肉萎缩甚至软瘫痪等症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表示,笑气虽然没有被列入毒品名录,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危害不大。它目前不是毒品,可能未来会被列为毒品,滥用多了才会进行管制,未知的、可能成为毒品的种类很多。

长期滥用笑气会有哪些危害,它真的像销售者说的那样“不伤人”吗?长期进行药物依赖性、神经药物研究的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专家陆林告诉记者,虽然笑气用在食品添加剂上,对人体没有危害,但直接吸食,会对人体产生不可逆的损伤。“一氧化二氮毫无疑问是有毒性的,让你发笑是刺激了你的神经,量大可能很明显,造成剂量毒性,时间长了会头晕、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下降,短时间内没有副作用但并不代表长期没事,会造成认知功能损害,记忆力损害,甚至损害脑功能。”(央广)

原标题:留学生吸食笑气坐上轮椅 专家警告“不可逆转损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