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公布 将为市民带来这些生活福利

2017-07-05 0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在城市功能,关键靠产业支撑。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公布了成都市重点产业导则,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都市现代农业”3个方面,分别从重点行业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发展引导5个维度,描画了对重点行业的引导发展全景。

养老、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未来,成都市民将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哪些福利?

1 先进制造业

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

生物医药

产业发展定位

坚持“三医融合、高端定位、前瞻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以医疗应用为牵引、研发创新为主线、专业载体为支撑,着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和技术交流,鼓励企业间兼并重组,提升产业质量,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将成都打造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中心。重点发展: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学药物、现代中药。

产业空间布局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先进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制造;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智慧健康。

成都医学城(温江):重点发展特色医疗服务、择优布局新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医疗大数据及相关衍生行业、健康保健食品、医疗健康等生产性服务业。

人工智能

以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支持数据资源共性平台和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发展,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培育壮大本地人工智能企业竞争力,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信息资源集散地、关键技术创新地和特色应用示范地。

产业发展定位

2017年,人工智能产值力争占全国5%,培育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地人工智能企业。

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占比达到8%,培育1-2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有根独角兽企业。

产业空间布局

成都高新区:人工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软件。

成都科学城:人工智能研发,智能硬件平台、智能软件及系统集成、信息安全。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新型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软件、数字内容服务。

郫都智慧产业园:智能机器人、智能航空器等智能终端设备,大数据开发应用,相关生产性服务业。

2

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

现代商贸、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服务、旅游、商务服务、会展、服务外包、体育、养老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总部经济、平台经济

文化创意

产业发展定位

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创中心城市。重点做深做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色文创产业。围绕“文化+”“互联网+”,积极培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信息服务、数字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心城区以突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打造富有蜀文化魅力的城市会客厅。

产业空间布局

“双核”即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为“核心”

中心城区:依托中心城区的文化底蕴,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核心区。持续推进东村项目,建设成都东村文化产业集中发展区。加快推动成都音乐坊、三国蜀汉城、天府芙蓉园、“水润天府”都市休闲旅游街区、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等项目建设,推进音乐、演艺、影视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高端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展示区,形成以音乐为主导,艺术与休闲融合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

天府新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媒体、数字出版等文化业态,形成符合时代新潮流并具有天府新区特色的“经营、生产、服务、运作”模式,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特色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

“两带”即龙门山文化产业带、龙泉山文化产业带

龙门山文化产业带:在彭州市、邛崃市、蒲江县以及都江堰部分地区,大邑县和崇州市的西部地区,充分利用大熊猫文化、古蜀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具有蜀文化特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龙泉山文化产业带:在青白江区、金堂县、龙泉驿区、简阳市、新津县和天府新区的部分区域,培育和开发山地运动休闲、水上运动休闲等文创旅游产业和现代文创产业新区。

养老服务

产业发展定位

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托底和监管中的主导作用,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家庭和个人在养老中的基础作用,以构建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抓手,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带动养老服务与相关行业的协调发展,极大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把成都建设成为全国“老有颐养”的典范。

产业空间布局

在重点保障高龄、失能、失智、失独、空巢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从普遍性和可及性的角度,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养老服务的均等化水平;完善“居家一社区一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做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和措施;在加大养老服务资源配置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养老服务投入,促进养老服务资源均衡配置。

3

都市现代农业

农产品深加工、都市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森林康养、农产品物流、绿色种养

都市休闲农业

将成都打造成为“乡村田园秀丽、民俗风情多姿、生态五彩斑斓、功能现代时尚”的世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产业发展定位

2017年,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80亿元,接待人数达到1.05亿人次。

2022年,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650亿元,接待人数达到1.3亿人次,建设一批社会知名、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项目;发展一批国内领先的以休闲农业、乡村体验、度假养生等为主题的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度假景区;培育一批中国度假乡村、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

产业空间布局

构建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区十二线”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区”:以环城游憩带的生态资源为依托,构建以生态观光、郊野游憩为主要特色的近郊休闲集聚发展功能区;同时,构建以民俗参与、田园休闲为主要特色的远郊综合发展功能区;以龙门山、龙泉山生态本底和资源特色为依托,构建以文化体验、康养度假、山水运动、自驾露营等为主题的龙门山优化发展功能区和龙泉山提升发展功能区。

“十二线”:按照错位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打造12条以农事体验、美食品鉴、民俗参与、田园文创、休闲养心、生态观光、运动康养、节会赛事、自驾露营、温泉度假、亲子研学、赏花踏青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线路,形成跨区域、连片互动发展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体系。

绿色种养

产业发展定位

坚持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方向,推动农业生产更加注重保护和涵养生态环境,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绿色种养产业体系,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城市生态系统,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产业空间布局

绿色种植业

龙泉驿区:水蜜桃产业

简阳市:晚白桃产业

高新区:草莓产业

金堂县:食用菌、柑橘和油橄榄产业

天府新区:以枇杷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

双流区:以冬草莓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

都江堰市:绿心猕猴桃产业和以川芎三木药材为主的中药材产业

大邑县:优质粮油、以葡萄蓝莓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和以“三黄”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

邛崃市:优质粮油产业、特色经果林产业和以黑茶为主的茶叶产业

蒲江县:以柑橘猕猴桃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和以绿茶为主的茶叶产业

生态养殖业

彭州市:冷水鱼产业

温江区:以蜀派锦鲤为主的观赏鱼产业

简阳市:简州大耳羊养殖业

金堂县:金堂黑山羊养殖业

高端种业

龙泉驿区:伏季水果种苗繁育

大邑县:杂交水稻种业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见习记者 叶飞鸿 摄影 孙琳 王欢

原标题:产业发展将带来这些生活福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