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为救邻居也是拼了 重庆男子好心劝架被砍伤

2017-07-05 09:23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事发后在急救中心抢救的段海南 受访者供图

“我的爸爸,就是靠这双手来装裱书画。而如今,他却无法用手做事了……”昨日,在渝州路的长城医院内,记者见到了58岁的段海南,他躺在病床上,脖子和背部的伤依然触目惊心,双手也在进行治疗。身边的妻子童渝馨和女儿段小乔看到他这样,心痛不已。段小乔告诉记者,因为父亲一次好心帮忙,却遭来横祸。

邻居父子争吵

他好心劝架被砍伤

昨日,病床上的段海南向记者回忆了这段难受的经历。5月30日下午2点左右,段海南正在厨房查看草药熬煮情况时,突然听到门外楼梯处有“叮叮咚咚”的异响,隐隐约约还听到有人在喊“救命”。

段海南是一个热心人,他没顾及关火,就立马打开房门查看情况。他的家住在8-2,出来后他准备跑到楼梯处查看。经过8-1的房门时,他看到8-1的房门大开着,8-1屋里的邻居丁峰(化名)正面露凶光,手里还拿着两把菜刀。而此时,丁峰82岁的父亲丁全(化名)则趴在7楼,看样子是摔下去的。

“你们两爷子打架,不能拿刀!”段海南看到这一切,立即劝阻并准备夺刀,却没有成功。随后,他又准备下楼去扶丁全,可正要下楼时,他突然被丁峰一脚踢了下去,导致他与丁全摔在一起,隔了一会儿也昏了过去。而丁峰此时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拿着菜刀向两人走去……等段海南再次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双手和脖子被砍数刀。

他与凶手周旋

为的是不让对方砍路人

段海南见状,立即往楼下走,不料丁峰随后也追下了楼。“我不能直接就往楼下的院子里跑,因为下午那里有很多老人和孩子。”虽然已经流了很多血,但段海南表示,自己必须跟丁峰周旋,让他不要去砍其他人。这时,周边的目击者已拨打了110、120。

很快,段海南跑到了一辆面包车旁,开始与丁峰在面包车四周打转,这一幕被许多目击者拍下来。因为当时大家都很害怕,只能在旁边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我也不知道我跑了多少圈,我当时整个人已经没有力气,直到听到有警车和救护车的声音传来……”记者了解到,随后赶来的渝北警方将丁峰控制,120则将段海南送到市急救中心抢救,而丁全则不幸身亡。

“我爸爸当时被送到急救中心,进行了7个小时的手术,中途我签了三次病危通知书……”31岁的段小乔是段海南的女儿,面对爸爸的遭遇,她跟妈妈接到电话时根本不相信,直到到了医院,看到血衣,她才大哭起来。

他曾帮凶手家人

换灯泡修电视

随后,渝北警方对这件事展开调查,并通过司法鉴定,鉴定丁峰作案时患有精神分裂症(发病期),鉴定丁峰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

通过10天的抢救,段海南的命是保住了,可他受伤最严重的耳朵、脖子和双手仍未康复。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段海南伤情稳定需要至少半年,后期康复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段海南告诉记者,他11岁开始学习装裱,在这方面已经成为了业内专家。“我就是靠这双手的手艺吃饭,而现在双手都不知道能不能治好了……”说到这里,段海南眼泪掉了下来。

段海南说,其实他与老人丁全的关系还不错,丁全家灯泡或电视坏了,只要喊他,他都乐意帮忙。但对丁峰的情况,他确实不了解。“大约三个月前,丁峰也打过自己的父亲,我曾去劝了一次。”段海南说,当时劝和后,他帮忙拨打了120,但事后丁家也没有告诉他儿子患有精神类疾病的事。

邻居都说他人好

签字帮他申请见义勇为

记者向多名邻居证实了当天发生的事,与段海南说的情况一样,并且大家都觉得段海南实在是太“冤”了。

其中业委会的郭婆婆告诉记者,段海南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喜欢帮助人,老人孩子都很喜欢他。“平时我在小区贴告示,他看到了就主动来帮忙。”郭婆婆表示,邻居们都愿意为他签字,希望他能申请见义勇为。家住7楼的苏婆婆也告诉记者,事发时她也在家,她目击了段海南被踢下楼的过程,但后面她不敢再看,同时喊自己的女儿帮忙拨打了报警电话和120。

昨日,记者还联系了丁峰的儿子丁虎(化名),他表示,自己父母早年离异,他一直跟着母亲生活,父亲那边大约一年去一两次,很少来往。事发前,他也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患有精神类疾病。目前,他也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法律上需要他如何处理,他就会去处理。

目前,邻居们已经联名签字,希望能帮段海南申请“见义勇为”。

原标题:被砍伤后继续与凶手周旋 他为救邻居也是拼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