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条轨交 连接东进产业新城

2017-07-06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6月23日。四川成都,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位工人正在安装。王效 摄

 

2016年6月23日。四川成都,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位工人正在安装。王效 摄

交通新规划

成都轨道交通线网

将达3273公里

东进

目前初步拟定了12条轨道交通线路,连接东进产业新城。包括18号线、13号线、24号线、38号线、达成铁路、遂成铁路、成渝客专、成自铁路等

南拓

以轨道枢纽来支撑天府新区、高新区的产城融合发展

西控

以市域郊区轨道快线为保障,强化西控区域与中心城区点到点的快速连接

北改

构建连接北部城镇和产业区的轨道快线,促进北区旧城更新、产业转型

中优

轨道交通加密成网,构建“轨道交通+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圈

“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新格局,高密度的轨道快线将在其中起到引领东进的支撑作用。“初步拟定12条轨道交通线路,连接东进产业新城。”昨日,成都市建委总工程师陈顺治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轨道交通

新一轮建设支撑新战略

陈顺治介绍,成都对标世界先进城市,编制了由“市域国铁公交化、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多制式轨道交通”4部分组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总里程约3273km(含国铁公交化823公里),共同构建全域覆盖、“三铁”融合的市域轨道网络。“目前已获批三期建设规划共508公里并全面开工建设,已开通运营129公里,在建438公里。同时我们正加快第四期建设规划报批,到2022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规模将超过600公里。”

他表示,新一轮的轨道交通建设,将全面支撑“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陈顺治透露,为支撑“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新格局,将以高密度的轨道快线引领东进。“目前初步拟定了12条轨道交通线路,连接东进产业新城。”记者了解到,12条轨道交通线路包括18号线、13号线、24号线、38号线、达成铁路、遂成铁路、成渝客专、成自铁路等,由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6条市域铁路以及4条国铁化公交线组成。

“近期建设规划是‘四轨两支’,已经制定。”陈顺治解释,“四轨两支”中的四轨指的是遂成铁路成都东站-金堂淮口南站公交化改造工程、蓉昆客专成都东站-天府机场站-自贡公交化改造工程、成渝客专成都东站-资阳北站的公交化改造工程,以及13号线龙华寺站-天府机场站工程;“两支”则指的是18号线简阳线工程和新建线路——成都-三台城际铁路清泉站-金堂东站段公交化改造工程。

高铁交通

半小时覆盖周边城市

除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都有相应的轨道交通予以支撑。

陈顺治介绍,将依托轨道交通的骨干成网引导“南拓”,以轨道枢纽支撑天府新区、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

“西控”将以市域郊区轨道快线保障,并以此强化西控区域与中心城区点到点的快速连接、提升交通区位,另外通过TOD模式(公交优先发展模式)建设和改造西部城镇,重塑城西经济地理。同时陈顺治还透露,为促进北改,将构建连接北部城镇和产业区的轨道快线,促进北区旧城更新、产业转型,强化北部区域门户枢纽功能。

最后,成都将以轨道交通加密成网来支撑“中优”。“构建‘轨道交通+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圈,并通过轨道交通枢纽周边资源的综合开发,加快优化和构建中心城区功能圈和商圈,进而促进中心城区功能的整体优化。”另外记者了解到,城际轨道交通将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陈顺治表示,今后高铁交通圈半小时覆盖周边城市,串联起成都平原“1+7”城市群,实现1小时覆盖川南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主要城市。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12条轨交 连接东进产业新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