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出台

2017-07-07 07: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适时调整高龄津贴等标准,对60岁以上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家庭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今年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达100%……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正式出台。

居家和社区养老咋看病?

定期体检、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巡诊

根据方案要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7项改革试点任务,包括建立“关爱地图”,建立健全补贴机制,构建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形象升级工程,实施适老化改造等。

●摸清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底数,对全市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进行信息采集,逐一建立能力评估等级档案。

●对本市户籍60岁以上的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困难家庭,各区(市)县要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可适当扩大改造范围。

●进一步完善高龄津贴、经济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补贴三项制度,并适时调整标准。

●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巡诊等基本服务。到2017年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达100%。

●2017年在全市241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老年人学习教育辅导点。

居家和社区养老咋用餐?

电话订餐、中央厨房配送、到就餐点用餐

成都市还将重点打造11个示范区(市)县,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包、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实施公益慈善助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等试点任务。11个示范区(市)县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温江区、郫都区、彭州市、金堂县。

老年人在哪儿吃饭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一个较受关注的问题。此次出台的成都试点方案作出安排——

各示范区(市)县要根据本地实际,对辖区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餐饮企业、餐饮连锁企业、专业送餐机构、餐饮店和单位内部食堂等助餐点位的资质,按照一定标准确认为老年助餐点,建立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和互联网+助餐服务等符合试点地区实际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采取“政府补一点,老年助餐点位让一点”的原则,老人通过拨打订餐电话、中央厨房配送、到就餐点用餐的方式,为有需求的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利的餐饮服务。

见习记者 闫宇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