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国不满卡塔尔答复 暂未追加制裁

2017-07-07 07: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5日,埃及开罗,沙特阿拉伯、巴林、埃及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召开外交部长会议 供图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5日,埃及开罗,沙特阿拉伯、巴林、埃及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召开外交部长会议 供图 视觉中国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外长5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对13点复交要求的回复令人失望,四国对卡塔尔的抵制将继续。

四国当天没有宣布对卡塔尔追加制裁。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说,这至少不会令当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四国外长在开罗会晤商议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5日早些时候确认,收到卡塔尔对13点要求的正式答复。

得到卡塔尔答复后,四国外长在埃及首都开罗会晤。外界普遍预计,四国将在会后宣布对卡塔尔的进一步制裁。不过,四国仅表示将继续抵制卡塔尔,并未直接宣布制裁。

埃及外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宣布四国声明说:“四国得到的回复总体而言是消极且缺乏实际内容的。我们认为这不能体现卡塔尔对其政策的回调。”舒凯里晚些时候接受埃及媒体采访时表示,四国提出的复交要求没有谈判余地。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媒体记者,四国对卡塔尔的政治和经济抵制将继续,直至卡塔尔的政策得到改变,变得“更好”。就外界关注的进一步制裁,朱拜尔表示,将在“适当时机采取行动”。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在发表的推文中强调,如果卡塔尔不接受四国要求,将面临更严重孤立。四国在埃及明确传达出对恐怖主义“零容忍”的讯息,这是阿拉伯世界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强有力信号,“卡塔尔不能错过这班车”。

四国外长表示,将很快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会晤,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四国情报高层4日晚已在埃及会晤。

断交促卡提高天然气产量

卡塔尔作出的回复没有公开。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5日在伦敦出席一场智库会议时表示,卡塔尔依旧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四国对卡塔尔的封锁造成1.2万户家庭离散,这一封锁是对卡塔尔“显而易见的侵犯”,也是对所有国际条约的伤害。

他表示,卡塔尔在为长期僵持做准备,“我们过去数周采取的措施就是寻找替代途径,以确保国家的供应链不被切断。”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于本月4日宣布,卡塔尔将在今后5年把液化天然气产量提高30%。路透社报道,西方国家能源巨头一直在游说卡塔尔增产,此次断交风波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卡塔尔的决定。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产量居世界前列,卡塔尔也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

上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卡塔尔对上述国家做法表示遗憾和震惊,科威特介入斡旋。

同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递交了13点要求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日内予以答复。13点要求据信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同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及下属所有频道,叫停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的协议,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极端组织的联系。本月3日,四国表示把卡塔尔答复13点要求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

声音

土耳其力挺卡塔尔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5日重申对卡塔尔的支持,称四国提出的复交要求“不能接受”。

四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获得了土耳其与伊朗的援助。土耳其向卡塔尔派出逾百架次货机运送物资,还向卡塔尔派出了两批士兵及装甲车等装备,以用于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埃尔多安接受法兰西24电视台采访时说,13点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接受的”,部分要求甚至无视卡塔尔的国家主权。就13点要求中涉及土耳其的部分,埃尔多安说,土耳其仍将履行与卡塔尔签订的条约。不过,如果卡塔尔要求土耳其走,土耳其不会强留。

对此,沙特外长朱拜尔5日在开罗表示,希望土耳其保持中立,不要介入。

此外,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发表声明说,各方应展开谈判。四国5日会议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没有追加制裁,“这一结果至少不会令下一步走向变得更为复杂”。声明称,德方乐见斡旋与磋商。此前,加布里尔在海湾国家访问时,会见了介入斡旋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通了电话,“支持”后者所作斡旋努力。

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有中东地区最大的美军基地,驻扎美军超过1万人。四国与卡塔尔断交后,美国与卡塔尔达成了巨额军售协议,合同金额高达120亿美元(约合816亿元人民币)。

本组文/陈立希(新华特稿)

原标题:四国不满卡方答复 暂未追加制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