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恶化 金牛崇州简阳被集体约谈

2017-07-10 11: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多了5个优良天

今年上半年,尽管年初遭遇了非常不利于雾霾扩散的天气

成都的空气质量仍总体实现了PM10、PM2.5的“双下降”

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天。

来看看之前的报道:蓝天比去年同期多了5天的背后:这些数字记录了成都的努力

但与此同时,金牛、崇州、简阳三地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恶化。

按照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召开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部署,7月7日,针对金牛区、崇州市和简阳市今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的问题,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张正红代表市政府和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3个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要求被约谈地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责任,大力推进重点工作,不断强化督察考核,尽快扭转所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被动局面。

1

问题根源:许多工作措施落实还不到位

“各区(市)县按照科学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治污力度,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张正红在约谈时提到,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金牛、崇州、简阳三地的问题较为突出,今年上半年PM10、PM2.5浓度同比不降反升,与国家“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基本要求相悖,这是不应该的。

他同时指出了空气不降反升问题的根源:在此期间,尽管存在年初气象扩散条件差的客观影响,但更重要的是许多工作措施落实还不到位。

科普一下:

成都治霾“天”生难度大

年初气象的客观条件是指什么?政事君专门咨询了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院的专家。

专家解释说,要使一个区域内空气中的污染物减少,无外乎两个办法:一是减少排放,二是让污染物扩散出去。

减少排放方面,成都正在实行“三治一增”和“六大行动”,努力节能减排,PM2.5和PM10浓度相较于前几年,都在不断减少。

除此以外,污染物扩散就得依靠“天帮忙”——

专家眼里的成都治霾难度系数

难点1

地形是盆地, 空气流动本来就差些

难点2

成都一年四季在坝子里都可以打羽毛球,因为没风

难点3

秋冬季阴天多, 连靠太阳形成的空气垂直流动也少

难点4

毕竟是千万人口大城市, 车辆、生产、生活等排放上去了就很难下来

另外,政事君获悉,成都的雾霾构成比例已经被专家分析出来。PM2.5中,移动源贡献最大,占到27.3%。

其次为燃煤和扬尘,分别占25.1%和20.8%;

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占6.0%和7.3%。

而在PM10中,扬尘贡献最大,占25.4%,其次为移动源和燃煤,分别占24.7%和23.3%,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占5.3%和5.9%。

专家最后还特别提醒,尽管上半年优良天数比去年多了五天,但是各种影响空气的因素很多很多,大家还不能高兴得太早。

任务艰巨:一定要把大气治理放在心上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攻坚阶段就要有攻坚的措施,关键时期就要使用关键的手段。”

张正红表示,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和《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的收官之年,实现全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一定要把大气治理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变当前的被动局面,确保完成空气质量目标。

负责人发言:将深刻反思、整改

约谈会上,3个被约谈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正视问题、深刻反思、强化整改、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力加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环境空气质量“一把手”责任工程,确保完成年度各项工作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我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约谈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严静主持,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约谈。

会后,3个区(市)政府提交了整改报告,政事君摘录了一些跟市民有关部分,以“朋友圈”的形式刊登出来——因为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金牛区

约谈后,7月7日晚19:00连夜召开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整改工作会。整改措施如下:

1.认真分析研究,全面梳理治标问题,确定具深入查找结症,对症下药。

2.强化清单管理,挂图作战。

一是深入排查全区大气污染源,详细建立污染源清单台账。二是针对全区重点污染源进行重点分析,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治理。三是对照 “三无”企业关闭取缔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已关闭企业死灰复燃。

3.提高科技支撑,精准防治。

4.精准科学决策,合力攻坚。

深入开展取缔经营性燃煤、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清洁能源改造、工业废气治理,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露天焚烧和秸秆禁烧,重治严管背街小巷“散、乱、脏”,不断加大道路保洁和洒水降尘频率,逐步取缔子站周边1公里范围内大型露天停车场,加强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公开曝光一批负面典型企业,将企业环境违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5.严格网格监管,奖惩逗硬。

崇州市

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指数PM10118微克/立方米、PM2.57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4.4%和5.6%,臭氧同比上升26%,大气环境质量不升反降,拖了成都市的后腿。

虽然采取了多项环保措施,但是存在针对性不强、工作抓细落小和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等问题。对此,我市深刻反省,并痛下决心,认真分析,强化整治措施,确保空气质量得到好转。

一是强化科技治霾。

二是强化扬尘整治。

三是强化工业治理。在已经关闭停产1602家“三无”企业基础上,落实属地责任,防止私自恢复生产。进一步完善全市385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强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按照《2017年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要求,在列入成都市31家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再梳理并扩大20家大气排放防控企业,对其高污染生产线实施限产、间歇性生产或停产;对影响大气环境的“三无”、“小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关停。

四是强化燃煤整治。

五是强化监管执法。

六是强化问责追责。

简阳市

7月7日,正红副市长对我市进行了约谈,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差距和问题。我市赓即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现将整改计划报告如下:

一是实施扬尘综合整治。

二是加强空气质量监测。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工业集中区监测站规划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新建16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微站,加强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监测分析。加大环境保护投入,计划投入800万元采购治霾设备,提升科技治霾水平。

三是强化机动车尾气防治。

四是全面压减燃煤。

五是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六是严禁露天焚烧。

为了加强我市区域的空气质量检测,恳请市委、市政府在空港新区新设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机场建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原标题:PM2.5、PM10均不降反升 金牛崇州简阳被集体约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