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雷雨半夜袭击9千人滞留 机场忙而不乱通宵运行

2017-07-17 07: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受雷雨袭击,成都机场两次停航关闭,累计关闭时间近2个小时

致使机场15日计划航班中46个航班取消、33个航班备降周边机场、7个航班推迟到次日执行□吕俊明 本报记者 王眉灵

7月16日10时,在晚点半小时后,旅客陈宏宇还是没能登上成都前往西昌的飞机。因天气原因,这趟航班延迟到下午执行。

当日凌晨1时半左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受雷雨袭击,坏天气一直持续到早上7时才基本结束。其间,机场上空雷声大作,闪电频繁,并伴有强降雨,为确保航行安全,成都机场两次停航关闭,累计关闭时间近2个小时。

成都机场每日航班安排时间是从当日早上6时至次日6时。这场雷雨,致使机场7月15日计划航班中46个航班取消、33个航班备降周边机场、7个航班推迟到次日执行;也使16日计划中的977个航班难以正点执行,其中6时至7时仅执行22个起降航班,只有正常状态的一半。截至9时,3小时执行航班量仅占全天总量的12%,滞留旅客在9000人次以上。

指挥中心一片忙碌

16日上午9时,成都机场指挥中心指挥室一片忙碌,新一波调度员换下通宵工作的同事,随即投入“战斗”。备降其他机场的飞机是否飞回来,补不补班,计划执行航班是否换机型……电话此起彼伏,航空公司及时反馈新信息。调度人员不停地收集处理信息,紧急将要延误的航班计划撤下,分配给适合的航班,重新配置廊桥、登机口、行李转盘等。“夏季强对流天气频繁,计划经常被打乱。”班组长张靓习以为常,她站在调度人员身后,指挥着如何将资源调配最大化。

成都机场T1航站楼81号值机柜台前,川航地服部公共关系室主管李智正与一名咨询航班的乘客交流,得知成都飞北京的航班不会取消后,乘客放心地离开。凌晨的雷雨,造成川航5架飞机备降其他地方,没能回成都过夜。“这几架飞机执行的航班都没有取消。”李智说,“战斗”在前一天晚上就已打响。得知天气状况不乐观后,公共关系室连夜制定计划,紧急调配同机型的飞机“顶空”,从7时机场正常运行后,就已做好起飞准备。川航因天气原因16日晨有7个航班、1200余人受影响,到13时只有2个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上百名旅客安置在就近的酒店等候起飞。

成都机场将通宵运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在好转。深圳飞来的航班准点抵达,成都飞往泰国的航班准时办理值机,各航空公司的不正常航班服务台前,只有很少的乘客在办理签转、退票。“今天航空公司都增加了运能,加强对飞机的调配,加紧抢运滞留旅客。”成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凌晨机场已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轮休人员全部放弃休息。

“上午已经把被打乱的航班计划理顺,现在主要关注天气和其他机场的流控。”指挥室里,张靓说,气象预报成都傍晚会有中雨,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滞留旅客能够在19时左右疏散运送完毕,当日航班也可能全部执行完,不过沿海地带有台风,可能往返这些地点的航班会受影响。

早上造成的延误航班还未完全恢复,16日晚,雷雨又接踵而至,成都机场停航关闭1个多小时,并在一天之内第二次发布灾害性天气蓝色预警信息。至23时,延误航班数量已增至360个,约1万人次滞留。截至17日凌晨1时记者发稿时,各航空公司已安排取消延误时间较长的旅客在就近宾馆过夜住宿。

据气象预报,17日凌晨或还将发生区域性阵雨。成都机场将通宵运行,但航班正常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预计延误、取消、备降的航班还会有所增加,部分航班将顺延至17日执行。

原标题:成都机场忙而不乱 通宵运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