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好于预期高于全国

2017-07-19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杨仕成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四川的成绩如何?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四川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数据。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080.3亿元,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对于四川上半年的成绩,分析认为,全省经济延续“快于去年同期、好于年初预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良好发展势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成绩

上半年GDP增幅 高于全国平均1.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08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三大产业的情况如何?18日上午的发布会上也进行了详细公布。第一产业增加值1496.9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7288.2亿元,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最快,增加值7295.2亿元,增长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71.5 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769.3亿元,增长12.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9个百分点。

在这些数据中,增幅最大的要数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上半年,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098.7亿元,同比增长了59.5%。其中出口额1104亿元,增长52.4%;进口额994.6亿元,增长68.2%。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四川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解读

全省经济增长触底回升稳定增长趋势增强

“去年上半年GDP增速是7.5%,全年是7.7%,今年一季度是8.2%,上半年也是8.2%,感觉这个经济好像增长上了一个小台阶,稳定运行的趋势在增强。请问这个8.2%应该怎么看?下一步能否行稳致远?”

面对这样的提问,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做了详细分析。他说,从全省经济来看,是明显触底回升态势,去年四个季度,从一季度7.4%到上半年的7.5%,前三季度保持7.5%的增长,全年实现了7.7%增长,从7.5%到7.7%是一个明显的上升的走势。今年一季度增长8.2%,上半年增长8.2%,这个稳定性确实在增强,而且非常明显。

从四川经济中长期趋势来看,稳定增长的趋势在进一步增强。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六个季度来看,经济增速从7.4%已经回升到8%以上,从经济运行轨迹来看,它符合我们之前做的中长期的基础判断,经济增长出现触底回升的增长态势。同时,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向好的宏观环境下,四川经济稳定增长的中长期趋势,也就是说未来3-5年的稳定增长趋势进一步明朗。“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用了两句话: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定性在明显增强。”熊建中说。

亮点

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与自贸区建设关系密切

2017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而外贸进出口增长幅度也成为了四川半年成绩单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2098.7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出口额1104亿元,增长52.4%;进口额994.6亿元,增长68.2%。

“外贸增长幅度接近60%,是什么原因?”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第一个提问。熊建中说,今年四川外贸出口主要是恢复性增长。“外贸进出口大幅度增长和自贸区的建设联系非常密切,今年的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产品来说,四川的高科技产品、电子产品大幅度增长,从区域来讲主要是成都的出口,占到了全省80%左右。”熊建中说。

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

居全国前十经济大省第一

当天,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也对外发布。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稍高于全省上半年DGP的增长幅度,比全年预期和一季度分别高0.6个、0.1个百分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增幅比较高,在全国前十个经济大省中继续保持第1位。值得一提的是,动能转换成效持续显现,新产业新项目新产品等“三新”的贡献超过50%。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降税减费的支持。”该负责人分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秀江

原标题:四川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好于预期高于全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