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个重磅会议29次提到金融监管,释放什么信号?

2017-07-19 0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资料图)张云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近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接连召开,这两个重磅会议对金融工作进行了部署,共29次提到了金融监管。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强监管”将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特征。

两个重磅会议29次提到金融监管

——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7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对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随后在7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作出要求。

记者注意到,这两次重磅会议,在金融监管方面着墨颇多。其中,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2次提到金融监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也7次提到金融监管。

梳理两次会议的表态可以看出,高层对金融监管的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有。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还要求。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监管能力必须跟得上,在加强监管中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则提出,要结合中国实际,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金融监管做法,补齐制度短板,完善资本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方式,确保监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为什么如此强调金融监管?

——“强监管”将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特征

那么,这两次重磅的会议为什么把金融监管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呢?这还要结合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来寻找答案。

央行近期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全球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抬头,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可能出现更多“黑天鹅”事件。

从国内看,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区域和行业走势持续分化,挑战和风险不容低估。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一些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存在隐患,热点城市高房价和部分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并存,金融产品创新无序发展等风险值得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业态层出不穷,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金融业本身也出现很多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而且最近一段时间金融领域风险事件发生比较多,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利益,金融机构内部违纪违法案件也屡屡发生,这些现实变化和问题都迫切需要加强金融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和完善监管体制。

“过去几年当中,金融领域积累了一些风险,而这些风险很大程度上跟金融监管自身存在的问题相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原有的分业监管体系不适应当前混业经营的快速发展,分业监管框架着重于机构监管,而对于交叉领域的业务创新存在很多监管空白,规则不统一,监管协调比较低效,出现很多监管真空,导致过度套利行为和潜在风险。

曾刚认为,强调金融监管,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更好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强监管”将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特征。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应运而生

——央行将履行办公室职责

纵观两次重要会议,对如何加强金融监管、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提出了诸多新招、实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横空出世,意义深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稳会的主要职能是统筹金融改革发展和监管,统筹协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增强监管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记者注意到,央行7月17日召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有人会问,在2013年已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情况下,为何还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在曾刚看来,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目的之一就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在分业监管下很多交叉领域无法覆盖,需要更高层级的机构来协调不同监管部门规则和政策的统一,还有事后的追责。而且,很多风险问题还涉及地方、其他部委层面,比如地方债涉及财政部门,因此,需要把跟金融相关、系统性风险相关的主体全部纳入监管框架内,从综合统筹角度考虑,实现对所有风险全覆盖,真正实现对每种风险的穿透。

赵锡军也认为,当前金融业进入新阶段,很多业务界限不再分得那么清楚,不再是银行归银行、证券归证券、保险归保险,跨市场交叉业务越来越多,带来跨市场风险和跨市场套利,在多头管理的情况下,监管协调不顺畅,因此,需要设立更高层次的组织架构,进行顶层协调和设计安排,以改变“九龙治水”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稳定和发展是其两个关键词。”赵锡军表示,从现阶段来说,成立这个委员会,要先把金融领域不稳定、风险过高的因素化解掉,把基础稳固好,然后在此基础上,推进货币、企业、金融产品和金融制度走出去,从而让金融真正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完)

原标题:两个重磅会议29次提到金融监管,释放什么信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