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山部分新建小区空调外机位不合理 苦了安装工

2017-07-19 21: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9岁的李平扒在窗子外面,提着10多斤重的冲击钻在外墙上钻孔,安装好一根支架后,他便踩在上面继续向前走。“慢一点!慢一点!”同事王建军紧拽着保险绳,不停地提醒着。半个小时后,7根支架安好,李平如履薄冰般挪到了3米外的空调外机位。

李平是一位从业10年的空调安装工,如今,这样高难度的活越来越多--由于空调外机位设计不合理,位置较偏远,安装困难重重。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乐山和邦小区、浪琴湾、西城国际、五洲汉唐、M公馆等多个新建小区,均存在类似情况。

根据我国《住宅设计规范》,当阳台或建筑物外墙设置空调室外机位时,应为室外机安装和维护提供方便操作的条件。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条款并非强制条款,所以不少空调外机位的设计存在瑕疵或缺陷,不能只注重美观,更应注意人性化设计。

(1/10)

▲在乐山和邦小区,安装空调前先安装支架

现场:19楼外墙“玩平移”步步惊心

天气越来越热,进入安装维修空调的高峰期。前几天,家住乐山市区白燕路附近的和邦小区某栋19楼的吴军(化名)终于约好了空调安装师傅,“一听说和邦小区的,人家师傅都不愿意来,不好安,难度太大了,太危险了。”

“真不知道怎么设计的!”吴军愤愤地推开卧室的窗户说,“窗户在这边打开,空调外机位在另外一边墙上,要拐90度,咋过去?如果直接挂在外墙上,时间长了也不安全。”

几分钟后,乐山黔龙电器的李平等4位安装师傅到了。在查看空调外机位后,李平直摇头,“直角过去太困难了,只有从另外一间卧室窗子过去。”

从另一间卧室窗子到室外空调机位约3米远,怎么过去?“只有在外墙上打几付支架,一步步移动过去啊。”李平告诉吴军,支架有两种,一是方钢架,安装后固定在外墙上,安装过程也更安全;另一种是简易支架,安装后可拆卸,但安装过程较危险。

(2/10)

▲在乐山和邦小区,安装空调前先安装支架

除了支付200元的高空作业难度费,吴军不想再多出钢架的钱,便让李平用简易支架。“这明显属于设计问题,太不人性化了。”吴军无奈地说,但由此产生的费用却要业主自己买单,实在太冤枉了。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李平扒在窗子外面,开始在外墙上钻孔安装支架,安好一根架子,他便一只脚踩在上面,他在上方又按一根支架,“脚下有踩的,手上也要有抓的地方。”同事王建军紧拽着保险绳,不停地提醒着。

30多分钟过去了,李平终于安好7根支架,虽然每根架子打了两根膨胀螺丝,但人踩在上面,架子明显在晃动,他一步步移动到了空调外机位上。

如果说人踩在铁架上过去还算容易,要把六七十斤重的外机挪过去,更是困难重重。小徒弟郑冯杰紧紧拉住保险绳,同事陈建伟将外机递出窗外,王建军则踩在外面的支架上,一手接过空调外机,一手扶着上面的支架,脚下的支架不停晃动,让人触目惊心。

“手上用尽力气提着外机,脚下要小心翼翼地踩着支架挪步。”两三分钟后,王建军将空调外机成功地移到了李平的手中,他长出了一口气,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王建军顺手给李平递了一瓶矿泉水,李平拧开瓶盖咕咚咕咚一阵喝个精光。

在忙活3个多小时后,李平在狭小的空调外机位上,终于将两台外机安装并调试好。随后,李平又原路返回将支架拆除,拆一根退一步……

(3/10)

调查:乐山部分新建小区空调安装难

“一般情况下,空调外机位都是紧靠着窗户的,一跨就出去了,或者室内留有空调门,安装和检修更加方便。”今年35岁的王建军已经有10多年的空调安装经验,让他感到纳闷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建小区,空调外机位存在设计不合理的问题。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对乐山城区的多个新建成的小区进行了调查走访。在吴军所住的和邦小区,与他存在同样困扰的户型几乎占据了近一半。由于建成交房才1年,不少人家还没安装空调,很多已经安装空调的干脆没有放在机位,直接挂在了外墙上。

(4/10)

然而,和邦小区并非个案。

在乐山城北的浪琴湾小区,不同户型的空调外机位均存在相同问题。虽然窗户距离空调外机位1米多远,但窗户与空调外机位之间的墙体却是向外凸出的设计,加之窗户打开的方向影响,无法直接从窗户跨到空调外机位,需要在外墙上安多根支架,才能将顺利安装外机。

有些支架在安装后即拆除了,有些为了方便后期空调检修方便,留下了支架。如今,浪琴湾小区红色的墙体上,随处可见安装空调后留下的白色支架。

在乐山城南的M公馆小区,其中有两个户型的客厅空调外机位,设计在与窗户成90度直角的另一面墙上,安装师傅只能从两户型之间的过道窗户出去,在外墙上安装支架,将外机送到四五米远外的机位上。

原标题:乐山部分新建小区空调外机位不合理,苦了安装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